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俄交换外售地空导弹数据影响中国防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1:38 世界报
美俄交换外售地空导弹数据影响中国防空(图)

俄制S-300防空导弹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俄交换外售地空导弹数据影响中国防空(图)

俄制S-300防空导弹系统


俄制S-300防空导弹系统

  徐冰川 资深军事评论员

  法新社10月31日的一则报道不能不引起中国政府和军方的深思: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宣布,俄罗斯和美国将史无前例地交换各自售外的地对空导弹的数据!

  俄罗斯多家媒体引述俄罗斯防长的原话说:“11月中旬,俄罗斯和美国将首度交换各
自外售的机动式地对空导弹的详细数据。”伊万诺夫证实,俄美已经就此正式签署了相关的协议,而美国此前已经跟前苏联及东欧国家签署过相关的协议。以往,美国和前苏联及东欧国家签署的只是交换便携式地对空导弹的数据,而这次伊万诺夫指的是“机动的地对空导弹系统”,显然,双方将交流的不仅仅是单兵便携式地对空导弹,而是包含了诸多地对空导弹的详细数据。

  中国是俄制地对空导弹购买和使用的国家之一,其中部分俄制地对空导弹是解放军防空部队的骨干武器,担负着部分大城市和重要军事目标的地空保卫任务。

  鉴于此,有必要提一下一旦所装备武器参数被潜在对手一方摸透的严重后果:英阿马岛战争,阿根廷的“超级军旗”式战斗机用法国制造的“飞鱼”导弹击沉了英“谢菲尔德”号驱逐舰,首创空舰导弹击沉大型战舰的战例,让阿根廷欣喜若狂。然而,这高兴劲没有持续多久,一方面固然是因为法国是英国的铁杆盟友,法国阻止继续向阿根廷移交“飞鱼”导弹,结果导致阿方导弹不足,但更重要的是,法国将“飞鱼”导弹的机密技术参数透露给了英国,使英军防空电子干扰效率大增,有效遏止了阿军进一步扩大空袭战果;由于法国将阿军“飞鱼”导弹携载机飞行员在法国训练的情况告诉英军,使英军得知阿军的飞低空突袭课目时飞到的高度是80米,从而使英军获得宝贵的预警时间,结果阿军在马岛战争期间只有一枚“飞鱼”取得了战果!

  阿军的“飞鱼”导弹教训在于:外购的武装装备再先进,一旦战争爆发,其武器性能非常有可能落入对手的手中,从而让对方把自己摸个透,先进的武器在对手面前可能不堪一击。

  事实上,近些年来,随着俄制武器外售的增多,美军想尽一切办法吃透俄制武器的特点和细节。现在,如果美俄直接交换地对空导弹数据的话,那么对于美国未来的潜在对手,并且又使用俄制武器的国家来说不啻于是场灾难。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将外购的武器吃透变成真正自己的武器是当务之急。我国十分重视将俄制S—300系列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国产化(即红旗—15地空导弹),经过我国军队和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现已将其充分消化吸收并且国产化。国产化后的中国版S—300(即红旗—15地空导弹)的性能,在巩固原版导弹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改进,使国产版的导弹性能大幅提升,该导弹不但继承了外国导弹的所有优点,在导航技术方面和火控技术方面甚至有所超越,已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