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装甲团战场心理训练中心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08:48 解放军报

  赵杰 本报记者 张晓祺

  头顶子弹呼啸,身边炮弹爆炸,耳边传来各种轻重武器的响声……11月17日,记者走进北京军区某装甲团战场心理训练中心,体验了一次亲临“实战”的感觉。

  “这就是集多媒体技术、视频拼接技术、环绕立体声技术和3D合成技术于一体的战场
心理训练中心。”在隆隆炮声中,团政委柴小平大声向记者介绍,“它能模拟战场的声、光、电、波,使受训者融入炮弹爆炸、子弹呼啸、硝烟弥漫等真实战场环境中,破坏受训者的心理平衡,使其产生不安和烦躁情绪……”随着介绍,记者仿佛置身于激烈的“战场”,各种声音搅得人心慌意乱,屏幕上发射出的耀眼强光使人头晕目眩。

  二级士官张建强指着一个画面对记者说,现在进行的是抗恐惧心理训练,主要是针对战场上出现血肉模糊等场景,官兵容易产生心理压力、手足无措甚至丧失作战能力等情况而设置。当初刚参加这项训练时,许多官兵在大屏幕前停留不到两分钟就心跳加快、面色苍白。如今,大家已能镇定自若,灵活处置瞬息万变的战场突发情况。

  呜!呜!警报骤响;砰!砰!炮声隆隆。突然,茫茫夜幕中,火舌怒吐,弹光闪耀,大屏幕上的坦克、步战车卷着滚滚硝烟,呼啸疾驰……闪烁的灯光和激战的场景把记者带入了一场模拟

信息化条件下的夜间对抗演练。

  大屏幕上,疾驰的坦克、步战车、自行火炮卷起滚滚黄龙,“红军”开始集中所有火力对“蓝军”阵地实施猛烈打击。环视身旁,身着迷彩服的团长焦加根和10多名军官正聚精会神地指挥战斗,表现出良好的心理素质。大屏幕上,各分队时而猛烈冲击,时而迂回行动,一举攻破了道道防线。

  据了解,近年来,该装甲团党委紧密结合未来战场特点,积极探索战场环境心理训练机制。他们聘请心理训练专家进行指导,先后研发了“心理咨询系统”和“战场环境心理训练网”等软件,建成了集心理适应训练、心理调节训练、心理承受训练于一体的战场心理综合训练平台,有效地提高了官兵们的战场心理承受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