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装甲团十年鏖兵锻造新型“磨刀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8:31 解放军报

  沈阳军区某装甲团十年鏖兵锻造新型“磨刀石”

  “信息化蓝军”初现演兵场

  本报讯 记者丁海明、孙兆秋报道:沈阳军区某装甲团扮演“蓝军”10年,让“红军”爱恨交加——“恨”它信息化条件下联合战役和合同战术水平“魔高一尺”,“爱”它逼
着“红军”千方百计“道高一丈”。日前,他们整装待发,准备奔赴科尔沁草原深处的军区某训练基地再燃“战火”。

  我军对抗性训练并非从这个团发端,却在该部得到迅猛发展。为给部队树起未来战争的“活靶子”,10年间,他们逐步完成了从“假想敌”到“真对抗”、从单一兵种到诸军兵种联合作战、从机械化模式到信息化思维的3次跨越。近年来,他们紧紧追踪信息化建设前沿,把全军数十项信息化成果转化为战斗力,建立起快捷实用、即时更新的外军资料数据库,世界上发生的多次信息化局部战争战例,也被搬进沙盘和电脑精推细研。每逢演兵时节,沈阳军区都为它配属一批高技术分队,还有模拟的远程导弹、航空兵部队,逐步把这支传统的机械化“蓝军”打造成一支高技术联合部队,成为一块在信息化作战条件下砥砺和检验部队战斗力的新型“磨刀石”。

  演习场上,该团不断打出立体侦察监视、纵深战场遮断、联合空中攻击等现代战争特点,与军区所有作战师旅一起书写着波澜壮阔的对抗演习史。去年夏秋演兵,“红军”一个师尚在100公里外集结,突遭“蓝军”战术导弹模拟远程打击,损失了30%的兵力。随即,“蓝军”派出的数字化单兵又引导模拟航空兵实施精确打击,又让“红军”损兵折将。在之后展开的电子对抗、网络对攻和互设伏击区等战斗中,双方各显神通,“蓝军”7次潜入“红军”指挥网,3次“调动”了“红军”部队。紧急关头,“红军”被迫启用一套研究中的新招法,有效扼制了对手的立体攻击,组织起5次成功反击,才扭转了战局。谈起这些经历,“红军”指挥员对“蓝军”战友充满了敬佩:“与这样的高手过招,我们才能学会怎样打信息化战争!”

  许多观战多年的作战和训练专家指出,“蓝军”部队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贴近实战,外军研究也实现了从简单模仿到消化吸收、实战推演的跨越,真正把“蓝军”演成了强敌,把今日演习场延伸到未来战场。与此同时,“红军”卧薪尝胆,越战越勇,对抗越来越真,战斗力检验越来越实,信息化建设少走了不少弯路,逐步确立起“全纵深攻击”、“非接触作战”、“系统间对抗”等现代战争理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