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为战斗力生成服务——南京政治学院教学改革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02:02 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严满伟、罗金沐、凌晨 发布时间: 2005-11-16 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9月,中俄联合军演的硝烟刚刚散去,来自演习部队的学员和到演习部队调研的教员就走上南京政治学院的学术讲台,围绕新型政工人才培养,汇报交流联合军演中政工信息化指挥、政工干部能力建设等课题。

  转型从思想观念开始

  南京政治学院近年学历教育向任职教育转型,首先从思想观念开始。

  转型,意味着凝集全院几代人智慧、心血和汗水的教学体制要被打破,一些曾经被教员们引以为自豪的“全军唯一”的基础学科的部、系和教研室将被调整,一些与部队作战贴得不很紧的专业将被取消。

  面对“转型”,一些在军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的老教授担心潜心研究的专业方向受影响,一些“转岗”的青年教员面对新的教学科研对象顾虑重重。有的说,任职教育就是短期培训,教学层次降低了;有的担心,任职教育强调能力培养,学科建设的地位必然会下降;有的感到,现在以专业教学为主,理论教学没有过去那么重要了。

  面对各种疑惑,学院党委围绕“什么是任职教育,怎样搞好任职教育”这个主线,组织全院人员进行大讨论,转变教育观念,在“这是中央军委的战略决策、更是时代的呼唤”上形成共识。

  顶层设计奏强音

  为确保转型能顺利驶上“快车道”,2003年夏由学院领导机关、教员、学员组成的40多支小分队奔赴全军各部队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学院成立由院系室领导和各学科专家教授组成的论证小组,就实现“如何转”、“转得快”的问题,进行系统谋划、逐个研究。他们从搞好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开始,按照从“知识主导”向“能力核心”转变的思路,坚持以有利于增强任职能力、有利于增强发展后劲、有利于增强综合素质的原则,构建科学的人才培养目标。经过一年的反复论证,初步形成政治指挥人才、政治机关人才、政治专业技术人才共39个专业、45种培训对象的人才培养方案。

  转化优势展翅飞

  如何使任职教育能够在发展中少走弯路,确保“转得快”、“转得顺”,这个学院党委坚持

科学发展观,对任职教育与学历教育进行“一体化”设计。同时,注意把学历教育办学规范、理论性强、学术氛围浓厚等优势,转化为开展任职教育的新优势,又充分发挥任职教育实践性、针对性强的长处,加强学历教育的改革创新,强化任职指向性,确保学员既具有厚实的理论基础,又具有较强的发展后劲。

  为搞好讲座,教学部门给每位授课教员配三名来自本科队的“学习秘书”,课余时间帮助整理资料,制作多媒体课件。实打实的部队实例,生动灵活的讲课方式,使听课的学员大呼“过瘾”。

  教学科研必须为战斗力生成服务。针对任职教育特点,他们及时调整科研重心,从以基础理论研究为主向以重大现实问题的应用性、对策性研究为主转变,从主要以“市场”为背景转向主要以“战场”为背景转变。

  为激励广大教员把科研精力往服务部队上投入,学院在科研课题立项、评比奖励等方面,注意向应用性、对策性研究倾斜。目前,学院承担的60项军队级以上“十五”规划课题中,应用性研究课题占80%,近3年来,研究生论文注重从部队重大现实课题中选题,其中30%研究文章被部队运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