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政治学院为雪域“生命线”注入新活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5:29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14日电通讯:为雪域“生命线”注入新活力——南京政治学院为驻藏部队培养政工干部纪实

  赵全、冯千恩

  南京政治学院根据高原部队政治工作需求,从提高学员综合素质入手,为驻藏部队
培养一批具有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型政工干部。

  2004年2月,西藏军区的41名干部成为南京政治学院军队政治工作进修系的学员。这些学员大多没有从事过政治工作,如何在两年时间内为他们铺设掌握政工知识和提高实践能力的“快车道”?学院针对驻藏部队实际,开设了《政治工作研究》《民族宗教学研究》等多门课程,从政工基础理论和基本内容入手,系统地为他们传授政工史、政工原理、基层政治工作等多门基础课程,做到用什么就教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干什么就学什么。

  为使教学内容更贴近高原实际,学院定期派出专家组到西藏军区机关和基层部队进行实地调研,不断调整和完善教学内容,使得课堂教学常讲常新。

  学员罗峰入校不久参加全国英语4级考试未通过。外语教员周林主动为他补习,教给他学习外语的方法,使他的外语水平进步很快。罗峰在自己提高的同时,还把学习经验传授给同学们。2004年10月,在江苏省成人本科学位英语考试中,罗峰以优秀成绩通过了考试,其他西藏学员也大多顺利通过了考试。

  藏族学员扎西次仁入学前没有从事过政治工作,学员队党支部就推荐他担任《政工原理学》课程的课代表,让他利用这一便利条件经常向教授请教疑难问题。一年多下来,扎西次仁的视野开阔了,知识丰富了,工作能力也有很大提高。

  为加速学员知识向能力的转化,培养适应高原部队和未来战争需要的政工干部,学院在课程的设置上,将以往教员的“独角戏”变成大家的“大合唱”,更多地为学员提供实践的平台。

  《演讲与口才》课程的3分钟命题演讲、《外军政治工作》课程针对某一话题的辩论、《军队思想政治工作》课程的“我为思想工作献一计”的发言、《心理战》课程的课堂互动……使学员的语言表达能力不断得到提高。

  为培养西藏学员新闻写作能力,学院新闻系的教授向学员们讲授了采写新闻的方法,指导学员挖掘身边的新闻素材写作。学员每完成一篇稿件,教授们都要认真修改,并逐一讲评。41名西藏学员入校以来,在军内外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70余篇。

  由于条件限制,部分西藏学员入学前很少接触过电脑。学院专门开设了《网络政工》课程,并借助校园信息网、军队政治工作数字图书馆、多媒体教学等设施,组织网络政工方面的专家就如何制作多媒体课件、网络传输等网络政治工作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进行系统讲解,使大家对网络政工有了全新的认识。目前,41名学员人人都会制作多媒体课件、利用网络查找资料、进行网上对抗,在网络上任意驰骋,极大地提高了学员们的工作能力。

  学院还专门开设了《艺术概论》课程,让学员从绘画、音乐、文学等方面建立起一个科学合理的立体知识结构,全方位提高学员的文化艺术素质。藏族学员扎西平措藏舞跳得好,他提出用藏舞的技巧加现代舞的特色编排舞蹈的设想。2005年元旦晚会上,由他编排的舞蹈得到了领导和专家的好评。

  南京的人文、地理、经济等资源得天独厚,除了校园文化生活外,学院经常组织西藏学员到社会大课堂中汲取鲜活的文化养分。“雨花台”前的铮铮誓言、中山陵上的古柏苍天、大屠杀纪念馆里的悲叹……让学员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在南京路上好八连、在南京军区的优秀团队,学员们在“走出去”中引进先进的文化理念,既丰富了生活,拓宽了视野,又学到了做政治工作的新鲜经验。(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