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政治学院针对任职教育特点盘活教学资源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2:43 解放军报

  把干部学员推上教学一线——南京政治学院针对任职教育特点盘活教学资源纪事

  衡晓春 蒋育洋

  编者按:在院校接受任职教育的干部学员,大多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有一定的部队工作经验,是院校教学不可多得的教育资源和财富。用活用好这些资源,让部分干部学员在
当好学生的基础上当老师,既是发扬教学民主的生动体现,又能使院校的讲台成为部队工作经验交流的平台,使院校与部队在双向互动中互相受益。南京政治学院在这方面的探索值得借鉴。

  元旦前的一天,南京政治学院第二教学楼,能容纳300多人的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

  讲台上,全军宣传处、科长进修班学员、海军某部宣传科科长谭业学中校,正在以《强化信息化条件下政治工作的作战功能》为题作学术讲座。他将自己所在部队开展信息化条件下政治工作的实际和基本经验,运用在院校所学到的新知识、新理论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在学术讲座中条分缕析地逐一展开,有观点有事例,有分析有见地。讲台下,既有挂红牌的青年学员,又有在职的教员。大家都全神贯注地听着、记着,不时有人站起来提问,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走下讲台的谭业学感慨地说:“要给专家和同行讲课,也促使自己深入地研究这个问题,这应该说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笔者在这个进修班看到一份全院讲座的安排表:2004年11月3日,某省军区宣传处处长许若鹏:《海防一线部队开展战斗精神教育的几点体会》;2004年11月4日,第二炮兵某基地宣传科科长刘传宝:《未来作战的“撒手锏”》……在南京政治学院,来自部队的参加任职培训进修的学员,已经成为各种讲座和报告会的主角。

  “以前教员每年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到部队去调研,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有时碰到部队外训还白跑一趟;有时一个假期才跑两三个地方,调研的情况也不全面。如今直接到熟悉部队情况的学员中去调研,不仅效率高,而且收获也很大。”从事多年军队政治工作研究的范开明教授深有体会地说。

  范教授正在主持《作战部队士气与群体凝聚力》这一全军“十五”军事科研课题,需要对部队的情况进行大量的实证调查。去年10月初,全军旅级以上政治机关宣传处、科长进修班的学员刚一进校,他就带上助手,拿着调查问卷,敲开进修班学员宿舍,进行面对面交谈,收集数据和案例。不到一个月时间,28份近14万字的调研报告就形成了。

  该院领导认为,参加任职培训的学员,是院校教学的“新资源”。为此,学院努力探索出一些把干部学员推向教学前台、用活用好这一资源的做法:

  ——建立全程跟踪调查制度。干部学员入学之初、课程学习之中和结业前,学院有关部门和各专业系,都要开展经常性的座谈、调研等活动,了解部队的新情况,收集一线官兵对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及时革新课程教材。

  ——开辟不拘一格的“引智”渠道。学院领导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师资班的学员座谈,就设置课程改革、教学手段创新、研究生培养改革等议题开展讨论,从这些学员身上借鉴全军院校教学改革的经验,博采众长为我所用。

  ——让干部学员走上讲台。不少专业系通过在学员里聘请客座讲师、客座教授的形式,把他们的授课和本院专家教授的课程一起列入教学计划。

  干部学员走上前台,推动了学院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军队政治理论教育二系主任赵学清刚刚组织出版了一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学研究》,如今已成为系里青年教员增强创新理论教学效果的重要参考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