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安政治学院针对任职教育特点狠抓学风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21:35 解放军报

  “红牌牌”变成“黄牌牌”之后——西安政院针对任职教育特点抓学风建设的一段经历

  徐自军 刘毓川

  实行任职教育以来,院校教学对象发生了很大变化,基本上由“红牌牌”生长学员换成了“黄牌牌”的干部学员。

  “黄牌牌”学员大多有部队任职经历,经过多年锻炼,本该素质更高、养成更好,教育管理更容易。然而起初发生的几件事,让西安政院始料未及。

  来自某部基层的学员小张,原本在部队干得不错,到了学院后感到压力小了,对自身要求不严,经常外出,最多一周请了五次假,对队里的批评教育置若罔闻,终因请假超假、不假外出受到纪律处分。

  团职干部王某,认为自己职务较高、兵龄较长、年龄较大,过去在部队紧紧张张,难得一次放松的机会。入校后静不下心,学不进去,考试成绩总落在别人后面,又感到很没面子,就找人替考,结果东窗事发,在学院造成很坏的影响,被学院勒令退学。

  仅去年以来,这个学院先后有十余名“黄牌牌”因请假超假、不假外出、考试作弊等受到处理。“黄牌牌”学员与“红牌牌”学员还有一个很大的不同:都有或长或短的任职经历,都是带薪入学,有一定的经济基础,结交广,关系多,请吃、吃请频繁,影响了学习和生活。

  这些现象引起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如不加以制止,必将败坏学风,任职教育效果也将大打折扣。学院党委针对任职教育出现的这些新问题,深入调查,专门研究,连续采取一系列举措——

  加大治学力度。严格落实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他们先后出台了《干部学员教学管理规定》等,对“黄牌牌”学员日常管理、课程学习、考试纪律等进行详细规定,明确提出“对考试作弊者,不论任何人,当天发现,当天退学”。同时,将学员在校学习生活、作风纪律等情况写入毕业鉴定,通报推荐原单位,并规定在校违规者来年不得再荐入学。

  加强教育引导。通过开展理想信念、职能使命、革命传统、战斗精神等教育,广泛开展“深造学习为什么,任职培训学什么”的大讨论,帮助他们端正入学动机,引导他们树立起建功军营、献身国防的信念,自觉将时间和精力用在学业上。

  改进教学方式。针对任职培训的任务,实行研究式、专题式、小班讨论式教学方法,构建了政治军官任职教育新模式;结合“黄牌牌”学员们的特点,采取座谈讨论、参观见学等方式,搭建任职学习新平台;对成绩突出的、在核心期刊发表文章或在全国全军理论研究会上获奖的学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并通报原单位。

  这些举措有效地激发了“黄牌牌”们的学习兴趣,责任感使命感明显增强。如今,外出、闲聊的少了,钻

图书馆、交流学习体会的多了,学习知识、增长才干蔚然成风。

  好风气带来好气象。今年以来,这个学院90%以上“黄牌牌”均有学研成果面世,发表文章1000余篇,40多篇获奖,较好地促进了学院学风建设,受到总部机关的肯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