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南京政治学院加强校园网管理的调查与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22:02 解放军报

  营造网上健康家园——南京政治学院加强校园网管理的调查与思考

  苏梁波 许峰 严满伟

  伴随着军校网络的迅猛发展,校园论坛(BBS)作为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亮相就成为网上最为鲜活、最受学员青睐的思想园区,军校管理教育工作迎来了新阵地。南京政治学院
开发建设校园网的实践,引发了人们对网络管理教育功能的关注与思考。——编者

  网上家园大家建

  “南政十大焦点问题评选”,这是学员关注身边现象、参与校园管理;

  “和平崛起与国家治理”,这是学员深层探讨学术话题;

  “小夕心语”,这是情感细腻、爱好文学的学员之共同家园……

  近日,笔者在南京政治学院校园“政工论坛”中了解到,校园BBS以超越时空限制的便捷性,为学员提供了获取信息、抒发情感、探讨学术、沟通心灵和张扬个性的广阔空间,拓展了管理教育的传统阵地。

  提供政治教育新载体。校园BBS打破了传统时空约束,成为一种新的教育载体。笔者点击“政工论坛”中的“开展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专栏,里面既有校方和学员自主发布的文件精神、领导讲话,又有众多的辅导讲座资料,还有学院官兵关于执政为民、民主执政、
和谐社会
等的讨论,丰富了教育资源和形式。

  开辟思想交锋新渠道。在BBS上,现实中难以启齿的话题,如对友情与爱情的理解、对人生的看法、对现实的困惑等,都得以与他人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帖子“学习郑培民”,发帖后不到5个小时,点击次数就高达472次,跟帖发表评论26次,学员们围绕影片《郑培民》就“如何看待党内腐败,如何保持党员先进性”进行激烈的交锋,强化了影片教育效果。

  拓展人际交往新模式。BBS模糊了现实生活的时空距离,淡化了上下级、专业、年级等传统隔阂,开辟了新的交往渠道。学员小王等人因为对“社会弱势群体”问题的共同关注,在BBS上以版面回信和短消息建立起联系,形成了一个朋友群体。

  搭建个性张扬新舞台。广阔而又互动的网上BBS虚拟空间,打破了现实中的种种规则和约束,学员的个性和才能得以淋漓尽致的张扬与发展。爱好军事的学员小王,是“军事政工”版的常客;情感丰富、文笔细腻的陈某,不时在“情感话廊”版留下原汁原味的小美文;精于摄影、喜欢贴图的苗某,主动请缨接任了“精彩贴图”的版主……某队政委告诉笔者,该队毕业学员李某等人正是凭着在BBS上担任版主、管理员期间的锻炼成长,到部队后凭一技之长受到了重用。

  疏导管控有章法

  然而,网络阵地也不是铁板一块。“键对键”代替“面对面”之后,引发了一些新的问题。军校教育管理工作如何应对新挑战,占领网络新阵地?南京政治学院的官兵就此展开了深入研讨。

  铸牢网络道德防线(政治部副主任满玉增):BBS的虚拟性和匿名性容易使人忘记自己的现实角色,淡化责任意识。关于“在网络交往中是否也要讲政治、讲诚信”的调查显示,少数学员的网络道德观念有待加强。因此,要大力弘扬以讲政治、重法纪、严保密为核心内容的网络道德,提高学员的网络道德水平和网络安全意识,防止道德失范行为发生。

  规范网络行为管理(研究生大队政委王钧):无规矩不成方圆。BBS虽是虚拟阵地,但也有潜规则。要加强对学员BBS行为的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BBS信息发放规则和保密守则,对学员的网上行为进行严格的监控。比如,对BBS上谁来发帖,发什么样的帖,谁来跟帖,都必须有严格的监控和引导。

  加强网上舆情管控(宣传处处长王新平):军校网上BBS建设,既要立足“学员网络学员建、学员网络学员管”,又要强化政治机关的阵地意识,防止非理性言论的传播。

  关注网络心理健康(网络管理员徐扬):BBS上的消极情绪传播就像多米诺效应,很容易延伸到现实生活中。必须重视青年学员网络心理疏导和健康咨询,引导学员选择合适的宣泄方式,适当宣泄自己的不满情绪,及时矫正学员的不良心理,促进健康网络人格的养成。

  拓展网络政工空间(学院副政委盛和泰):管理教育工作者要自觉融入网络,以平等的身份参与到讨论中,引导大家就事论理,多关注网上信息,多捕捉网上动向,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学员的思想动向,利用网络有针对性地开展好管理教育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