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防空旅列车行军文化活动一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3:22 解放军报

  金秋十月,济南军区某防空旅官兵千里挺进演习场。在机动途中,该旅在隆隆轰响的列车上,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那些跃动的身影、纷飞的彩绸、诙谐的神态,汇成了一幅幅多彩的画,镶嵌在飞驰的列车上。

  伴随着列车向前奔驰,车上的文艺活动有了更强的动感。你瞧,锣鼓镲今天派上了什么用场?哦,原来是“三句半”。前些年,该旅把摩托化行军和铁路输送行军安全总结成
“20个必须,30个不准”,每次在长途行军前,都要组织官兵学习牢记。但背记这些守则却成了官兵的“老大难”,除了老兵,没有几个能记全的。刚加入河南作家协会的二连士官王令波,和几个战友把这几项守则编成“三句半”,用艺术的形式进行宣传。果不出所料,他们的精彩表演“一鸣惊人”,博得一片掌声。出乎意料的是,旅长看了表演后,提出让他们在整个列车上进行巡回演出。连续演出五场后,大家都把守则记在了心里。

  四连举办的车厢赛诗会也是行军途中的一个亮点。你看,主持人开场白还没完,列兵小李就迫不及待亮出了杰作:“

神舟六号翔蓝天,中华民族有威严,金风送我上靶场,高奏凯歌把营还。”他的枪杆诗干脆有力,让人斗志昂扬。紧接着,士官江涛的诗朗诵《亲爱的拉萨,我想对你说》,抒发了对
青藏铁路
贯通的喜悦:“你再不会感到孤单,道轨已带来火车的信笺;你再不会感到失落,道轨已带来火车的爱恋;你再不会感觉寒冷,道轨已带来党的温暖……”原来,江涛的爷爷五十年代进藏后,就在拉萨安了家。几十年来,他和爷爷一直盼着铁路和内地相连。如今,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赛诗会结束后,陈指导员又指挥大家唱起了歌:“雄赳赳,气昂昂,奔向演习场。练战法,练协同,为了打胜仗……”

  嘹亮的歌声穿出车窗,飞向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刘杰 韩彦军 梁申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