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防空旅好钢用在刀刃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6:28 解放军报

  北京军区某防空旅不断探索理财新路子,积极当好党委的“理财参谋”,被总部评为全军财产清查先进单位,连续3年获得集团军账务评比竞赛第一名。

  当好党委“理财参谋”

  近年来,防空旅建设项目多,保障要求标准高,经费供需矛盾突出。财务科坚持公
开经费投向、投量,认真听取基层官兵的意见和建议,为旅党委的正确决策提供了保证。今年以来,他们征求意见20余次,解决基层急难问题6项,为党委带回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36条,90%被旅党委采纳。

  财务科坚持在半年和年终时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对大项经费开支,他们始终做到事前有论证,事中有检查,事后看效果。在旅军官训练中心建设时,财务科主动会同营房部门反复论证、

审计,压减不合理开支近百万元。他们还坚持每月向机关各部通报预算执行情况,每季度分析一次财务管理形势,并向旅党委报告经费管理情况。对经费管理不严、预算执行有偏差的部门,财务科敢于亮“黄牌”,使党委首长及时掌握经费收支动态,及时调整决策部署。

  当好部队“

理财管家”

  接待费、差旅费、水电费是经费管理的重点,更是难点。为此,财务科注重在“细”字上做文章,制定了一套切合实际的经费细化管理办法。接待费按限额细化到各部,差旅费按任务区分细化到各科,水电费按使用范围细化到人头。经费详细划分后严格执行超支不补、节余不收的办法,让经费使用单位真正做当家理财的主人。在审核报销中,财务科严格把关,有效杜绝了越级申报、审批经费的现象。

  为严格落实预算,财务科为机关各部门建立了经费结算本,借款报销逐笔登记,使财务部门及时掌握预算执行进度,把经费借款严格控制在预算内。在审核报销时,坚持做到不按计划开支不报,超经费指标不报,不符合开支范围不报,违反财经纪律不报。几年来,共审出不合格票据200余张,金额6万余元。

  当好官兵“理财顾问”

  财务科把“部队满意不满意、官兵高兴不高兴”作为财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年在编制预算时,财务科坚持向基层急需倾斜。近年来,财务科多方筹集经费,重点保障了旅局域网升级改造、食堂改造等项目,受到官兵的好评。

  “权为兵所用、利为兵所谋”是财务科心系基层的真实写照。他们严格按照规定足额下拨连队经费,从未发生截留、挪用的现象。在官兵工资津贴发放上,财务科坚持上门服务,每月到基层核发。2005年,财务科了解到偏远单位官兵到旅部办事、看病的路费营连无法报销的情况后,积极建议增加专项差旅费,在编制年度经费预算时,旅党委采纳了这一建议。他们还利用旅局域网宣传财务管理规定,使基层官兵随时可以查询到个人工资、津贴、住房补贴、探亲路费等经费标准。(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