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放军现代化是客观必然 对外军事交流经验不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4:14 世界报
解放军现代化是客观必然对外军事交流经验不足

中国飞行员列队宣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放军现代化是客观必然

  面对日本日趋强烈的“制华”心态,美国重要的智囊机构兰德公司中国军事问题专家伊万·门德洛斯教授10月28日在日本Keizai Koho中心举行的一个座谈会上表示,“中国国防费用近年来增长迅速,但是我们要看清中国军事发展方向和目的,以免发生误判”。

  门德洛斯表示,据中国专家透露,中国增加军费预算的目的是为了将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同时又不至于引起误解。门德洛斯说:“观察中国的军费预算很重要,因为中国国内还有许多地方更加需要财政预算。”

  门德洛斯表示,中国军队的现代化进程是在

中国经济改革的头20年被忽略之后被重新提起来的。他认为,毫无疑问,解放军的现代化在最近的5到7年中“从宽度到深度都有飞速增长”,但是他认为解放军在“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头20年中是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在整个上世纪80年代,解放军的国防预算特别少,而且还一直在减少。”

  1991年的海湾战争提醒了中国的领导人,他们开始认识到中国的军队还十分缺乏应对高科技下的联合军事行动的能力。北约领导的军队在科索沃的战争则让中国认识到解放军的不足。但是真正促使解放军现代化的原因是台湾问题,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台湾地区一些人一直谋求“独立”,这引起了中国大陆领导人的关注。门德洛斯认为:“中国大陆当时还没有足够的自信能阻止台湾转向‘独立’和防止美国在台海冲突中介入进来。到此时,中国大陆的政治和军队领导人都意识到急需一支久经考验的现代化军队以能够有效地防止台湾独立和美国介入,并在台海形势发生危机的时候,将这种能力作为压制‘台独’的一种实力。”

  然而,解放军的现代化并不是那么容易的,首先需要修改解放军条例,改变原先的军队构能,对军人之前训练和教育的方法都要作出调整。门德洛斯认为,解放军现代化的目标是,建立一支海陆结合军,人员结构上较以前更少,但是更加机动,更加成熟。

  中国军队的现代化也逐渐扩展到曾被人忽视的国防工业领域。“国防工业之后就被赋予了更大的权限和更充足的经济资源,为将解放军发展成更加成熟、更加现代化而做好各种保障工作。”门德洛斯表示,解放军现在已经具备了一些这样的能力,而国防工业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提供高科技的海军作战平台。

  到了90年代后期,中国改革了国防工业体系,以公司的形式运行国防事业,使得这一工业更具竞争力,并可以使得他们保证随时向解放军提供高科技的先进武器装备。

  中国国防工业现代化引来日本和美国等国的强烈关注。“因为中国的国防工业不断地寻求使用军民两用的高科技技术,在获得这些技术后,中国可以轻松地加以转化,为军事生产服务。”门德洛斯说。

  门德洛斯坦言,中国军队的现代化是一个新的趋势,现在还很难断定中国要达到什么程度才算合适。中国发展强大的军事力量是否会引起外交上的反对?他说:“问题的关键是解放军现在还是很不成熟的军队,在和其他地区的军队的联合行动中可看出它的欠缺。对于境外行动还十分缺乏经验,在地区军事交流上也明显存在经验不足的毛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