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军机频繁拦截中国战机 美国权威智囊团担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4:14 世界报
日本军机频繁拦截中国战机美国权威智囊团担忧

日本航空自卫队F-15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军机频繁拦截中国战机美国权威智囊团担忧

日本航空自卫队F-2战机

  本报特约撰稿 徐冰川 石江月

  最近几天,美国的权威智囊团频频造访日本。令日本右翼大感意外的是,许多一直被视为对华强硬的美国军事专家和国际问题观察家不约而同地告诫日本:日本应该加强与中国的各方交流,特别是军事方面的交流,否则就可能会因为“误判”发生军事冲突。

  日本战机拦截“中国战机”次数剧增

  据英国BBC本月10日引述日本防卫厅官员的话称,“最近6个月内,日本战斗机曾经紧急升空30次,拦截据信是来自中国的军事飞机”。

  该官员称,与去年同期的13次相比,日本军机升空拦截的次数已经上升了超过两倍。他表示,外来军机只是接近日本领空,但是并没有侵犯日本领空。不过,他还强调,中国方面正在“扩展海上活动范围”。

  过去几个月以来,由于中日两国有关日本历史教科书、东海

能源以及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等争议,中国与日本关系不断恶化。这位日本官员告诉BBC说,这些从今年4月到9月的日本战机腾空的数字当然还包括各种猜想,“因为有时候我们不能证实这些外来飞机的身分,但是我们认为这些飞机可能是来自中国方面的”。他说:“我们分析不出其中原因,但是中国方面的确在扩展海上的活动范围,这是一个事实。日本海上防卫厅需要密切注意这些行动。”

  这位防卫厅官员说,上一次外国飞机入侵日本军事领空发生在2001年。那是一架俄罗斯飞机。他表示,百分之九十入侵日本领空的飞机都是俄罗斯飞机。日本与俄罗斯都声称拥有北方四岛的主权。这些岛屿是在二战末期被苏联占据的。

    外交部谈我机东海遭日机驱赶:我机飞行合国际法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