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倚仗岛屿谋划六道防线压制中国经济军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4:57 世界新闻报
日本倚仗岛屿谋划六道防线压制中国经济军事

日航空自卫队F-15J制空重型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倚仗岛屿谋划六道防线压制中国经济军事

日本OH-1侦察攻击直升机


日本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妙高号(DD175)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基地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唐淳风 特约记者 章 卓

  边野古是日本冲绳岛北部的一个海边村庄。进入11月,驻日美军的重组计划让这个不知名的村庄热闹起来。在刚刚落幕的日美安全磋商委员会(2+2)会议上,美国决定把位于中部宜野湾市的普天间海军航空基地,迁移到冲绳北部名护市的边野古。宜野湾市长伊波洋一说:“冲绳岛没有一个居民希望看到美丽的边野古变成飞机跑道。”然而,不管他们愿意不愿
意,目前美军已经开始在边野古着手实施新机场建设计划。

  实际上,驻日美军调整基本方案仅仅是这次美日安全磋商委员会会议的内容之一。除此之外,会议还对美日同盟的作用、任务和能力再次进行了界定。从会后发表的文件内容来看,日本至少取得两大收获:第一,日本在美日安全同盟中的地位进一步上升,未来将发挥更大作用;第二,间接获得了美国对于日本在夺取周边岛屿利益时所引发的争端问题上的支持。

  地缘政治理论告诉我们,在某一特定地区,如果存在两个大国,双方之间的冲突难以避免。日本对正在和平发展的中国,始终抱着一种十分警惕的心态。日本从未对自己的侵略历史有过正确的认识,在这样的背景下,这种警惕必然演化为防范与封堵。

  因此,日本无论从美日同盟中得到何种收获,必将加大其与中国进行对抗的筹码。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日本正图谋建立六道防线遏制中国。

  在这六条所谓的“防线”中,东海是日本图谋已久的一道屏障。而台湾问题作为第二道防线,一直颇受日本关注。由于曾经殖民台湾的历史,日本对台湾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此外,日本还打算在琉球的先岛群岛沿着台湾附近海域向南到菲律宾海域,以及以所谓的“冲之鸟岛”为据点,建立第三、四道防线,防止中国深入太平洋腹地。另外,近年来,日本对中国南海和东南亚的马六甲地区也正极尽拉拢、渗透之能事,希望能以此扼制中国与外界交流的通道,封锁中国的海上

能源生命线。

  为实现在上述六个区域遏制中国的目的,日本的战略指导已经由“近海防御”变成了“远洋防御”,并大力加强海上自卫队的建设。经过不断改进和扩充,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在已成为西太平洋地区除美国外最强大的海军力量。

  东海防线压制中国军事、经济

  从地图上看,日本谋划的所谓六道防线,倚仗各个岛屿,在中国的东南方向制造了一条人为的屏障。

  首先,日本企图以琉球群岛和钓鱼群岛为依托,遏制我东海出海口。冷战结束后,日本的军事战略往西、南方向调整,明确将中国列为对手。近期,日本强化冲绳自卫队力量的步伐正在加快。日本防卫厅已经决定将战斗性能更加先进的F-15J“战隼”战斗机,替换目前部署在冲绳那霸基地的老旧F-4“鬼怪”式战斗机,其首要目的就是应对中国空军的现代化。日本拥有号称“东亚第一”的海上军事力量,其海上自卫队完全有能力在东海地区游弋。

  对于日本而言,控制东海的制海权可以起到至少三方面的作用:一是将中国的力量压缩在自身的海域范围之内,难以出海发挥大国应有的作用;二是为掠夺东海的资源掌握主动权;第三,华东地区在中国的经济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东海防线可以使日本间接地监视与控制中国与外界的经济联系,甚至迟滞中国经济的发展。

  最怕中国统一力量向太平洋延伸

  日本一直图谋借助台湾岛内的“台独”势力,以台湾问题制约中国。近几年来,日本出台的《防卫计划大纲》以及各类防卫白皮书所表明的“周边事态”,都把台湾涵盖在内。在今年举行的本年度第一轮美日安全磋商委员会会议中,美日明确把台湾问题列为两国的共同战略目标。日本和台当局的军事合作正在呈现出强化的势头,美日台“准军事同盟”关系正在成型。

  2004年,在台海军举行的“康平”年度水雷作战训练中,邀请了曾经担任日本海上自卫队扫雷舰队长的退役少将随舰观察。今年的台军“汉光21号”演习中,美日参与其中,其目的是为了实现美太平洋总部同步指挥驻日美军、协调台军和日本自卫队进行战区联合兵棋推演和司令部指挥所演习。

  第三,日本还谋求在琉球的先岛群岛沿着台湾附近海域向南到菲律宾海域,设置第三条战略封锁线。日本认为,一旦中国实现统一,中国就有可能以台湾岛为支点,把力量进一步向太平洋延伸,因此有必要设立封锁线,进行战略牵制。据悉,日本驻冲绳的陆上自卫队部分兵力,将前置部署到先岛群岛的宫古岛或者石垣岛。这两个岛屿距离

钓鱼岛及台湾都非常近。

  竭力在南海、马六甲拉拢渗透

  这几年,日本为了将“冲之鸟”礁制造成岛,投资了数百亿日元。其如意算盘是,以所谓的“冲之鸟”礁为据点,建立新的防线,防止中国深入太平洋腹地。

  长期以来,日本非常关注中国南海地区形势发展,多次在南海周边地区与美军举行联合训练。其目的是企图利用南海问题拉拢周边国家,设立扼制中国与外界交流的防线,以便在关键时刻能够切断中国在南海的出口通道。从2000年起,日本开始涉足美军在东南亚地区举行的各种演习,从最开始的观察员身份,演变到派遣自卫队参加实兵演练。

  对日本而言,防范中国的最远一道防线在马六甲海峡。马六甲海峡对于日本和中国而言,都是海上石油“生命线”的关键节点。日本对马六甲海峡的控制权早已垂涎,海上自卫队最近几年来频频以“打击海盗”为借口,与东南亚国家海军举行海上联合军演,主持召开国际反海盗会议,试图谋求在马六甲海峡实现力量渗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