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冷战结束后日本愈加重视军事情报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0:23 世界知识

  走向情报大国

  冷战结束后,日本在加速进行防卫战略调整的同时,愈加重视军事情报工作。特别是近年来,日本情报部门不断派出一批批“少壮派”军官,通过各种方式亲历如两伊战争、海湾战争、联合国检查伊拉克核生化武器等国际军事现场。在美法等国的帮助下,日本防卫厅“综合情报本部”还建立了庞大的电子影像资料库,收入大量东亚及周边地区的精密军事地
图和卫星图片。日本逐渐走向情报大国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健全中央机构,强化情报职能

  1997年3月30日,日本政府确立了设置“内阁情报局”的基本方针,其设想是:合并和改组内阁情报调查室、公安调查厅、海上保安厅、外务省国际情报局等部分机构,组建统一的“情报局”,并力图使其在业务上与自卫队的情报本部联系起来,更好地为政府决策提供情报保障。近来,日本政府对内阁情报调查室进行了重新分工,对外情报分国际一部及国际二部。国际一部负责谍报、电子和人物的情报。国际二部是负责公开的情报搜集,如新闻资料、公开发言等,24小时运作,向首相及官房长官提供消息。

  1997年1月20日,日本防卫厅新的情报机构——情报本部正式宣告成立。它由陆海空三军自卫队的情报机构合并而成,实现了情报机构的中央一元化,并根据新的需要,组建了总务部、计划部、图像部、电波部和分析部五个部门。它在机构设置上隶属参谋长联席会议,接受由防卫厅事务次官、防卫局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陆海空三军自卫队参谋长组成的“防卫情报委员会”的领导。富有对华情报工作经验的原陆上自卫队第10师师长国见昌宏被任命为情报本部首任本部长。日本防卫厅通过各种手段搜集来的情报将汇总到防卫厅情报本部,为政府首脑决策提供依据。

  不久前,有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厅准备在陆上自卫队的两大情报机构——“中央地理队”和“中央资料队”的基础上组建一支约600人的“中央情报队”。为了该情报队建成后将对陆上自卫队搜集来的种类情报进行综合处理,以提高情报的可靠性和共享水平。更重要的是,“中央情报队”还将部队成员派往海外,收集现场情报。这将是自卫队第一支在海外收集情报的专门部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