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后日本利用民间机构搜集情报 技术惊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0:23 世界知识

  广延民间机构,谍报技术惊人

  二战后,日本作为战败国,被剥夺了独立的军事能力,其所谓的情报机构也完全依附于美国。美军占领当局取缔了日本全部谍报机构,其一部分人员被美国占领军的谍报机关控制利用,直到1952年美国结束对日占领时,日本才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扶持下重新成立了自己的谍报机构——“内阁总理大臣官房调查室”,后改名为“内阁调查室”,负责集中协调
日本的谍报活动,直属总理府。内阁调查室作为最高情报机构,有“日本中央情报局”之称,下设的警察系统、外务省系统和日本防卫厅的情报机构都必须将获得的情报汇总到内阁调查室,由调查室汇总供内阁决策参考。

  但日本是

二战战败国,国际社会是不允许它拥有太大的谍报机构,因此重视利用商社等民间机构搜集情报就成了日本的谍报选择。美国报刊甚至认为“日本民间企业搜集情报的能力在美国中央情报局之上”。二战后,日本有一万多人被派到美国学习新工艺和管理技术,并陆续学成回国。美国人后来得出惊人结论:这些日本人仅仅花了25亿美元,就把西方几乎所有的技术都搞到了手,而这笔花费仅占美国每年研究经费的十分之一!早在上世纪60年代,日本的“有心人”根据王进喜的一句话及其他蛛丝马迹,就分析出了大庆油田的地理位置。随后又根据中国报纸上一张有关炼油厂反应塔的照片推算出大庆炼油厂的规模和能力。之后,安徽宣纸的造纸技艺被日本人巧妙地“偷走”,令炎黄子孙叹息不已。目前,日本政府对外情况调查的主要窗口是日本贸易振兴会。该会有近百个驻世界各地的事务所,日本政府对外贷款、对外援助的意见书,基本上都由振兴会提出。该会同时搜集各国的政治、经济、贸易情报。此外,日本的丸红、三菱等一流大商社也都设有调查部。

  日本掌握着世界上最高水平的汉语密码破译技术,约有1000人参与电波的窃听与破译工作。他们较为出色的成就是较早得知1971年9月13日北京发生的林彪事件。林彪出逃后中国大陆全国范围处于一级战备状态,禁止一切军用与民用飞机飞行,军队取消一切休假,空中电波量激增。日本方面于9月22日,即林彪事件九天后,通过《朝日新闻》记者断言“在中国发生了异常事件”。而北京公布林彪事件已是第二年的7月了。

  战后日本情报机构最为成功的例子,是1983年9月1日一架大韩航空公司客机被苏联战机击落后,日本军方公布苏联战机驾驶员与地面控制人员的通话录音,迫使克里姆林宫承认自己击落韩国客机,令256人丧生。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当时宣称,是自卫队的监听站监听到了苏联空军驾驶员的对话。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