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外务省将在中美英等国部署30名情报特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2:52 世界新闻报

  专门机构直接拨款  情报官员身份特殊

  《世界新闻报》记者 朱曼君

  日本共同社近日报道说,为应对反恐战争及核扩散等问题,日本外务省决定自2006年起,在驻外使领馆派驻“情报担当官”,以加强收集海外各地情报的能力。

  首批30名情报官将派往中国、欧美及中东地区。这些情报官将从现在的政务担当书记官中遴选,他们将作为日本的 “007”,专门从事情报收集工作。

  依赖美国日本原无海外情报机构

  长期以来,日本外务省、内阁情报研究室、防卫厅、警视厅、公安调查厅等机构,虽然都从海外搜集情报,但日本政府还是一直宣称日本是“唯一没有海外情报搜集机构的大国”。

  根据日本与美国的双边安全条约,日本可以从美国得到情报,因此,日本民众对政府建立专门的海外情报搜集机构的支持率不高。日本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日本老百姓之所以对情报机构有着根深蒂固的排斥,是因为

二战时期的“特别政治警察部队”让他们吃尽了苦头,情报机构在日本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是负面居多。

  但以原日本内阁情报研究室主任大森好雄为代表的支持派却认为,冷战结束后,全球恐怖主义日益蔓延,因此日本政府应该设立专门的海外情报搜集机构。

  借反恐之名创建海外情报机构

  今年9月13日,日本外务省就邀请各方人士,召开了非正式的 “关于对外情报机能强化”的恳谈会。会后发表的一份报告书指出,外务省的当务之急是“强化情报收集机能”,而解决之道便是设立“情报担当官”和情报收集点。

  对于应赋予“情报担当官”多大的权力,会上并没有达成一致。但为了实现“迅速的收集当地情报,并能够确保特殊手段的实施”,该报告书认为,应尽快将“情报担当官”派遣到世界各地,并成立类似英国秘密情报部门的专门情报机构。报告将负责对外情报搜集的机构命名为“对外情报厅”,将被授予极大的权力,实现独立预算。

  日本外务省随后认可了这一报告,确定将在5年内向海外派驻100名情报官,专门收集有关“反恐和周边国家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并力图实现构筑情报战略体系的目标。

  情报官权力很大搜集情报方法多

  根据计划,在2006年,日本将在中、美、英等国家部署30名情报官。情报官将不同于由外务省和防卫厅共同派驻国外的武官,他们将在通过特殊的专门训练后,被派往各国,主要任务是与当地的新闻记者、学者和一般市民进行接触,以获取有用的情报。

  为确保情报收集工作的高效率,情报官将不受大使管辖,而是直接接受外务省国际情报综合组织的领导。为确保此项制度的顺利贯彻,日本外务省已在2006年预算案中,为国际情报综合组织申请了7000万日元,用以开发防泄密技术、做法律上的必要准备。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