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日将共享预警雷达情报 普天间机场迁址达成共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5:10 中国日报网站
美日将共享预警雷达情报普天间机场迁址达成共识

爱国者-3型导弹发射瞬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通社-塔斯社10月26日报道说,美国和日本两国政府已经达成共识,由美国向日本提供为导弹防御系统(MD)而研发的新型移动式早期预警雷达系统。该雷达系统将可能部署在本州岛东北部津轻市的自卫队基地内,用于跟踪和辨识弹道导弹。此外,美日两国还于同日就冲绳普天间机场迁址问题达成了共识,这为驻日美军整编工作的顺利进行铺平了道路。

  *** 美日决定共享导弹预警情报

  俄通社-塔斯社介绍说,五角大楼此次即将配属到日本的是X波段的早期预警雷达系统。这种雷达虽然很容易受到天气影响,但它的探测距离远,分辨弹道导弹真弹头和诱饵弹头的能力也比较强。日本共同社透露,雷达侦察所获得的信息情报预计将由美军通过航空自卫队航空总队司令部(位于东京都府中市)提供给日方。

  共同社表示,为了探知和拦截以美国本土为目标的弹道导弹,美军曾在驻日美军整编的协商中就部署事宜试探日本政府的意向。据推测,X波段雷达部署目的地放在航空自卫队车力分屯基地(位于青森县津轻市)的可能性很大。

  除了准备部署X波段预警雷达之外,五角大楼还希望能从日本自制的雷达系统获得相关导弹预警情报。日本从2008年起将陆续部署4部国产新型警戒管制雷达(FPS-XX)。和美军雷达相比,虽然这种雷达的侦察范围要小,但它能弥补目前日本自卫队雷达只能跟踪飞机的不足,具有捕捉高速且反射面很小的弹道导弹的性能,可对从朝鲜等方向发射的弹道导弹进行预警,更能抵抗恶劣天气的影响。

  目前美日双方正就分享FPS-XX雷达情报进行最后的确定。一位日本防卫厅官员对共同社表示:“通过提供具有不同探测能力的雷达所获得的情报信息,以此达到‘互利’的目的,这将给日美带来紧密的互补性。”

  对于和美国共享雷达情报一事,日本政府的解释是:“自卫队所获情报信息与美军共享后,即使美军进行拦截,只要自卫队不下令攻击,便不能看作是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但共同社指出,共享雷达情报信息,必将加速日美在应用导弹防御系统领域的一体化进程。

  有分析家指出,目前正值美日两国就驻日美军整编问题进行磋商,因此在即将出台的美军整编中期报告中,双方也很可能写入“情报信息共享”的字句。加上日本自卫队航空总队司令部向驻日美空军横田基地迁移,设立美日联合作战中心的构想已经浮出水面。

  *** 冲绳机场迁址协议达成

  路透社同日援引共同社消息指出,日本和美国已经就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迁址一事达成了共识。分析家指出,这一共识将为驻日美军基地调整协议铺平道路。

  共同社表示,普天间机场迁址共识是由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和美国副国防部长帮办理查德·劳利斯两人磋商得出的,美方接受了日本提出的机场迁址方案。

  根据美军最初提出的迁址方案,美方将修建一个新的浅滩设施,来取代普天间机场,但日方则坚持要将普天间机场的部分设施迁往美军在冲绳名护市的施瓦布基地。上周,日方出台了一个妥协方案,表示除了施瓦布基地外,还可以在名护市边野古崎近海建设填海式飞机跑道,取代普天间机场的功能。

  日本政府发言人26日早些时候透露,劳利斯延长了自己在东京的逗留时间,以便双方能举行计划外的第三天会晤,解决彼此之间在美军基地调整问题上的分歧。日本媒体此前曾披露,由于普天间机场迁址问题迟迟不能得到解决,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因此取消了本月访问日本的行程。

  日本官员还表示,在未来几天内两国政府将派出实务官员继续进行磋商调整,争取在29日华盛顿召开的日美安保磋商委员会(“2+2”会议)上,双方能完成驻日美军基地调整,以及日本自卫队同美军任务分配等具体问题为内容的驻日美军整编中期报告。

  路透社介绍说,由于美军进驻所带来的犯罪、事故、噪音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冲绳当地居民对于美军的驻扎很是不满,1995年3名美军士兵强奸一名冲绳女学生的恶劣行径更是让当地人十分愤怒。一年之后,美日双方开始就美军普天间机场迁址问题进行磋商,但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 日县知事要求美军尊重当地住民意愿

  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神奈川县知事松泽成文针对驻日美军整编问题表示,他反对美陆军第一军团将司令部从目前的本土华盛顿州境内迁移至神奈川县座间营地的方案,同时要求美国尊重当地住民的意愿。

  松泽提出要求,希望尽快解决神奈川美国海军厚木基地航母舰载机引起的噪音问题,并要求将美海军横须贺基地“小鹰”号航母的接替舰由核动力型改换成常规型航母。

  *** 日本反恐特别措施法修正案获通过

  为保证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船能继续在印度洋上向美军等外国军队实施供油援助活动,日本参院26日上午对即将于11月1日到期的《反恐特别措施法》修正案进行表决,并最终通过。

  共同社表示,随着修正案的通过,日本得以继续参加以印度洋为舞台的国际“反恐战争”。但是日本执政党内部对继续参与反恐援助行动的质疑呼声也异常坚定,认为“援助活动并不那么必要”。因此有分析家指出,日本政府可能不得不向国民明确解释自卫队印度洋援助活动的意义和成果。

  共同社介绍说,《反恐特别措施法》作为时限法案于2001年10月通过,期限为2年。日本当局2003年10月将法案期限延长2年。由于受到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影响,此次法案期限再次被延长1年。(陈凡)

  ———— 链接:日本导弹防御体系

  日本最初的导弹防御系统,是建立在陆基美制“爱国者2”导弹系统,以及海上自卫队4艘“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装备的海基“标准-2MR”导弹基础之上的。但在2003年,日本决定引入美国雷神公司的“爱国者先进能力-3”陆基防空系统和“标准-3”舰载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来升级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这两种先进导弹,前者具备从低空至高空的反导防御能力,后者也具有近程和中程海上反导能力。

  按照日本防卫厅描绘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构想,“宙斯盾”舰的舰载雷达或其他陆基预警雷达在捕捉到敌方弹道导弹发射以后,将预测其发射角度、速度和落地点,并在对数据做出分析后迅速发往防卫厅。

  在接到拦截命令后,日方将首先利用海基的“标准-3”导弹拦截系统,在大气层外击落弹道导弹;并利用陆基的“爱国者先进能力-3”导弹拦截处于下降过程中的未被击落的弹道导弹。日本防卫厅官员认为,日本国土范围狭窄,为提高导弹拦截系统的有效性,必须同时部署海基发射的高空拦截系统和陆基发射的低空拦截系统。

  当然,日本打造导弹防御系统无法离开美国的支持。目前美国除了帮助日本积极改造现有的“宙斯盾”驱逐舰和“爱国者先进能力-3”型地空导弹系统外,还对日本新型未来警戒管制雷达(FPS-XX)表现出了浓厚兴趣,积极要求和日本分享该型雷达搜集到的任何情报。

  不过分析家指出,由于战舰后勤等问题的困扰,日本的海基反导系统可能无法实现24小时不间断防御任务。加上陆基的“爱国者先进能力-3”反导系统迎击范围偏小,日本的导弹防御系统不可能24小时护卫日本全土,配备该系统的目的在于威慑效果。

  此外,要配备该系统,还面临着法律上的问题。日本国会今年已经通过了自卫队法修正案,为导弹防御系统的配备提供法律根据。但从对方导弹发射到导弹落地之间的10分钟的时间内,如何贯彻文职官员统治军队的原则,将是一个很大的难题。(陈凡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