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早期预警雷达将落户日本 针对中朝意图明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9:57 环球时报

  据日本《朝日新闻》17日报道,日本正考虑在本国境内设立美制X波段早期预警雷达。这意味着美国的雷达“触角”将扩展到亚洲大陆深处,美日积极构建的导弹防御系统的探测能力将得到极大的提高。

  能捕获数千公里外棒球大小的物体

  早在2004年,美国就提出在日本部署早期预警雷达的要求,但日本迟迟未予正式回应。今年2月,日美就“提高日美共同应对弹道导弹攻击的防御和遏制能力”达成一致,日方的态度开始转变。据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已与美国就部署雷达的具体运作过程展开工作会谈。

  美军X波段预警雷达由最先进的相控阵天线构成,这种雷达功能强大,可对4000多公里外的目标进行精确扫描,能捕获数千公里外

棒球大小物体的运动情况。该雷达还有一项特殊的本领,不仅能够分辨导弹的类型,还能精准识别敌方导弹放出的反拦截诱饵弹,这种能力已在今年9月通过实验得到确认。

  在雷达部署地点方面,美国看中了位于青森县津轻市的日本航空自卫队车力基地。车力基地靠近日本海,山脉等障碍物也比较少,有利于雷达的部署。此外,该基地还驻有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地空导弹部队,基础设施较好。

  针对中朝的意图明显

  在远东地区,美军预警雷达网相对薄弱,因此尽管有预警卫星的帮助,美军也难以确定来袭导弹的飞行轨道。在东亚地区,美国的导弹预警工作主要依靠部署在日本的7艘“宙斯盾”导弹驱逐舰担任,但舰上雷达的最大探测距离为320公里,这导致“宙斯盾”系统在拦截射向美国本土的弹道导弹的能力明显不足。因此,美国一直试图在日本设置固定式早期预警雷达,这样便能在日本附近形成两级导弹预警体系:海上移动式与陆上固定式预警雷达。这两种雷达互为补充,可大大增加预警时间,便于部署在日本的“爱国者”和“标准”系列反导导弹做好充分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向日本解释设立预警雷达理由时强调,美国对朝鲜正在开发射程达3500—6000公里的“大浦洞”系列导弹,以及中国的洲际弹道导弹非常担忧,由此可见,该雷达系统针对中朝的意图非常明显。

  此外,美国还对日本的新型“未来警戒管制雷达(FPS-XX)”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根据日本改造预警雷达网的计划,从2008年开始,日本将每年部署一座“FPS-XX”雷达,部署地点分别是青森县的大凑、新澙县的佐渡、鹿儿岛县的下甑岛和冲绳县的与座岳。由于“FPS-XX”雷达具有捕捉高速且反射面很小的弹道导弹的性能,美方强烈要求与日本分享该雷达搜集的情报,以改善本国的导弹防御系统。

  美军雷达密布中国周边

  专家指出,尽管美军在远东缺乏预警雷达,但监视和侦测雷达却数量惊人,在中国周边布下了一个严密的雷达网络。目前,美军仅在日本就设立了大大小小十几处雷达站,其中以位于日本北部的三泽基地和日本南部冲绳地区的楚边通信所最为著名。

  三泽基地现设有远东最大的美军电波收集雷达系统,是美军在亚洲最大的情报搜集基地,驻有美国四军种情报部门的1000多名情报人员。楚边通信所隶属于美国国防部的国家安全局,拥有被称为“象栏”的雷达天线网。楚边通信所天线阵地的最里面是一个半径约66米、高约37米的圆形封闭式反射天线网,稍微向外一点环绕矗立着30根高度约19米、用于低频通信的天线,再向外又是一个半径约91米、高度约9米的圆形封闭式反射天线网和120根高约7米的高频通信天线。这些雷达天线犬牙交错,可以精确地确定东亚地区电波信号来源的具体方位。而在太平洋地区,除楚边外,美军在关岛、阿留申群岛、夏威夷、加拿大的夏洛克岛等地还架设有6部“象栏”天线。

  此外,美国还在韩国设立了数个侦听站。近年来,美国还打着反恐的幌子,利用与蒙古举行联合

军事演习的机会,在蒙古境内设立了直接针对中国的雷达测控和电子监控站点。

  美军雷达扰乱日本人生活

  日本政府对美国在其境内部署早期预警雷达的积极态度,让日本的许多有识之士深表忧虑。因为这种做法与《美日安保条约》的部分条款相抵触,即美军在日本境内的设施只能用于保护日本。此外,美日共同发展导弹防御能力,需行使“集体自卫权”,这明显违反了日本的和平宪法。

  在日本民众中,也有很多人对遍布日本的美国军事设施颇为不满,因为军用雷达产生的电波会干扰民用电波信号,影响到他们的正常生活。10月17日,东京羽田机场因无线电干扰被迫关闭了一个多小时,100多个航班受到影响,就连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北侧一雄的班机也不得不在天上兜了很多圈子。有消息说,造成这一事故的原因正是附近的美军雷达发射的电波。因此,有日本人认为,如果再部署功率强大的预警雷达,不知还会引出什么乱子。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本报特约记者 左渐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