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苏军米格-25歼击机叛逃事件最新内幕曝光(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9:59 中国网
苏军米格-25歼击机叛逃事件最新内幕曝光(组图)

被日本扣留的别连科上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苏军米格-25歼击机叛逃事件最新内幕曝光(组图)

在函馆机场冲出跑道的MIG-25

  此前未曾透露的最新解密文件表明,1976年9月6日,苏联防空军第11独立集团军第23军第513歼击航空兵团军事飞行员维克多-别连科上尉,驾驶当时最先

  进的米格-25歼击机,从索科洛夫卡机场起飞,在执行计划飞行任务期间叛逃日本,原计划在日本北海道军事机场着陆,与事先等候的西方间谍秘密交接,因躲避不明真相的日本歼击机拦截导致迷航及飞机燃油即将耗尽等原因,被迫在日本函馆民用机场着陆。苏军事后
调查证明,这是西方间谍机关蓄谋已久、精心策划的事件,苏军高层事先对此一无所知,非常尴尬。

  苏军元帅最初以为是普通飞行事故

  事实上,早在1973年,防空军边防兵团、军团指挥官在收到一份密电警告称西方间谍机关正在准备策划米格-25歼击机叛逃国外的特别行动后,就下达了明确而具体的任务: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和手段防止先进飞机叛逃。但没过几年,警惕性就已降低,这份电报被遗忘了。

  1976年,第11独立防空集团军机场网络状况非常糟糕,许多机场多年来一直没有进行任何大修和中修,对歼击航空兵飞行安全构成了现实威胁,集团军司令部以书面形式向防空军总司令帕维尔-巴季茨基元帅汇报了这一情况。总司令随后派防空军后勤副总司令叶夫根尼-萨维茨基元帅,带上工作组到远东实地考察军事机场状况,第11集团军司令陪同元帅视察所有航空兵团。

  1976年9月6日,防空军副总司令和第11集团军司令一行乘坐的安-26飞机在中乌格拉瓦亚机场着陆,飞机已安稳降落到停机坪上,还没见到本应前往迎接的第23防空军(军部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军长的身影。按照军营礼仪,这种现象是绝对不应该的。当元帅一行走出飞机时,第23军军长终于出现了,在跑道上一路奔跑。这种情况在苏军中绝对不多见,即使是在和平时期,奔跑的将军也会使部下恐慌。

  军长跑到元帅和集团军司令面前,用颤抖的声音汇报说:“元帅同志,索科洛夫卡一架米格-25失踪了。”

  元帅立即追问:“怎么失踪的?”

  军长回答说:“起飞执行区域巡逻时,无线电和雷达联系突然中断了。”

  在场所有高级将领立即想到了空难或事故,飞行员可能已弹射逃生了。元帅问道:“采取了什么措施?”

  “直升机起飞了,正在寻找坠机地点,但还没有找到。”军长说。

  萨维茨基元帅非常着急,米格-25可是当时最神秘最先进的战机,任何一次事故都非同小可。元帅立即前往第23军指挥所,观察远方空情状况,察看飞行事故(暂时定性为“失踪”)后的空情变化,听取值班员汇报情况,向索科洛夫卡机场打电话询问细节,要求出动所有力量立即搜救。此前,第23军指挥所已迅速向防空军总司令巴季茨基元帅汇报了索科洛夫卡机场米格-25失踪的事件,萨维茨基元帅随后亲自向总司令详细汇报搜救情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