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明年国防采购增加30%大力发展强军计划(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0:25 环球时报
俄明年国防采购增加30%大力发展强军计划(图)

俄罗斯明年将扩大T-90型坦克生产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随着国内经济的不断复苏,俄罗斯的军事部门也有了甩开膀子,大干一场的欲望。俄塔社报道,日前,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向俄总统普京汇报工作时表示,明年的国防采购开支总额将达到2370亿卢布(1美元约合28卢布),将比今年增加约30%。此外,俄军将继续保持武器出口的世界大国优势地位,增加与其他国家进行联合军事演习的次数。外界认为,这表明俄军强军计划明年将在快车道上大步迈进。

  重点是空军和防空力量

  俄《消息报》报道称,今年6月,俄总统普京出席俄联邦安全会议时称,俄军当前最重要的三大任务是更新武器装备,建立现代化的后勤和物质技术保障体系以及建立现代化的情报和通讯系统。正是基于这种思路,俄国防部主持制定了新年度国防采购计划。据伊万诺夫介绍,今年俄国防采购开支预算为1830亿卢布,明年采购支出比今年增加的540亿卢布将主要用于加强科技含量高的空军和防空力量建设,其中研发新一代洲际弹道导弹将是国防采购计划的重点。他还表示,俄战略导弹部队1日成功试射了一枚“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这种导弹在2015年后将成为俄战略导弹部队的主要装备,并至少能服役到2040年。

  尽管陆军装备并未列入更新换代的优先项目,但俄军也制定了相应的换装计划。俄国防部装甲部队装备管理总局副局长科瓦廖夫向媒体表示,明年俄军装甲车和坦克的采购总量将比今年增加30%。为此,俄有关企业必须扩大生产,扩大T-90型坦克以及BTR-90、BMP-3和BMP-4型装甲车的产量。

  扩大对外合作

  除持续增加国防采购预算、更新武器装备外,俄军明年大幅扩大对外交往活动同样引人注目。俄军官员声称,俄目前与89个国家保持着密切的军事往来,这种密切交往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武器出口实现的。因此,提升武器出口质量和规模在俄对外交往中占有重要地位。以俄对印度的武器出口为例,俄将在2006年度进一步提升对该国的武器出口级别。《印度教徒报》称,伊万诺夫在今年10月访印期间,曾表示愿意同印度分享反导技术。俄媒体报道称,日前,一个由印度海军军官组成的访问团抵达俄罗斯,并在俄海军核技术军官国际训练中心进行实习。该中心也是新型核潜艇样品的试验地,因此,俄海军核技术军官培训中心也随之备受国际关注。据俄媒体近日分析,今年俄军火出口有望达到50亿—60亿美元,成为武器出口第一大国,明年俄将有信心继续大幅扩大武器出口。

  此外,为巩固传统地缘战略利益,在俄军的对外交往活动中,继续增加独联体国家军事一体化建设也是重要内容。

  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表示,在2006年独联体国家联合发展防空体系已经出现更加紧密的一体化趋势,防空力联合集结可在合作国家的任何一个区域内形成。这样的集结将主要有三个地点:以罗斯托夫顿河为中心的地区,以明斯克为中心的东部欧洲和以阿斯塔纳为中心的中亚地区。这样,独联体联合防空体系的构建将有助于扩大俄在独联体的影响力,抑制某些国家的离心倾向,确保俄的传统势力范围,使其成为俄稳定周边、抗衡北约东扩的重要战略依托。

  机遇与挑战并存

  针对俄军的强军计划,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载文称,近年来,普京通过大力改革军事机构,增加军事拨款,研制现代化武器装备,正在把俄军建成一支有能力对付各种威胁的职业化军队。目前来看,这种努力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俄军过分重视武器装备更新,而对官兵教育和人员待遇改善方面重视不足,俄军内部最突出的负面问题是“非战斗减员”现象。对于俄军的强军计划,美国媒体认为,俄军的计划往往制定的目标都比较高,但最终落实多少还需要打个问号,因为这受到军费是否能顺利到位的影响。

  据俄国防部官方网站透露,2005年年初至今,俄军共有662人死于刑事犯罪、交通事故、自杀及其他非战斗因素。其中183人死于交通违章,182人自杀,175人死于各类意外事故。《简氏防务周刊》分析认为,薪水过低使参军或成为军官已没有多少吸引力,甚至被人轻视,导致军人荣誉感淡化。如何在重视装备的同时,塑造一流的军事人才,对俄军同样重要。▲本报特约记者 李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