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军将大规模装备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接收设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23:15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俄罗斯《消息报》2005年9月24日报道] 今年6月9日俄罗斯联邦政府决定2006年1月1日起,所有军用和民用航天器、飞机和舰艇、运输重要危险物资的汽车和火车装备俄罗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或者与美国GPS兼容的接收机。

  4年前,当时担任俄军参谋总长的柯瓦什宁将军曾下令,为在2005年底为部队所有连级和排级以上的指挥人员装备卫星导航设备。这只是几千部可移动的接收机,不包括汽车、
海上航行和航空用接收机。但到2004年底只有特种作战部队的机动部队和在车臣作战的空降兵装备了GLONASS系统导航接收机。

  导航设备的主要生产厂家--圣彼得堡的"俄罗斯无线导航和计时研究所"无力完成部队的大规模订货。该厂每年仅能生产2万部该型产品。另有4家企业可生产1万件。该厂仅在2006才能生产新的与美国同类的、带显示屏的移动M?103接收机。政府决定在2009年初结束卫星导航系统的装备工作。从计划资金中拨出70%用于2001至2010年"全球卫星导航"计划的实施,50%至55%用于接收机的生产。

  俄军中处于战斗准备状态的部队不仅要为单兵装备便携式导航仪,还要装备安装在汽车和装车上的导航仪。目前部队已经装备了信息导航系统和地理测量系统,这样大减轻了专用物质运送监控及无线、化学和生物地形侦察任务的完成。部队各级指挥员可实时指挥自己的部队。与2001年相比导航仪器的装备持续增长。目前至少有4家研究机构提出研究导航仪的方案,已经获部队的肯定。但这4家的生产量极少,不能满足今年部队装备GLONASS导航仪计划。

  俄罗斯军队的导航方面不仅比西方国家落后,也比装备GPS导航系统的车臣匪徒落后。日用型GPS价格低,体形小,重量仅100克,价格约100美元。而俄罗斯自己研制的机动专用卫星导航仪重量在1千克以上,价格超过1000美元。但其可靠性更强,并且可兼容GLONASS和GPS两种系统。接收机装在金属箱内,可抗核爆炸和核爆炸带来的电磁幅射。但在作战条件不适宜应用,因为需要显示。

  俄国防部相信,俄产和美国产"军用"卫星导航接收机性能相似。落后的只是装备导航仪的速度。日用型接收机的情况更加复杂。自美国第一台NAVSTAR-GPS卫星导航仪问世以来的第5年,即从1983年开始美国的卫星导航系统对民用市场开放。而在2000年克林顿总统下令,禁止转发判别目标精确度低于30米的信号和出售该判别精度的卫星导航仪。该项举措引发私人用户的强烈抗议。去年世界卫星导航仪销售增长了74亿美元。目前俄罗斯禁止居民使用地点判别精度低于30米的设备和地图。9月1日俄经济发展部长和运输部长联合写信给总统,建议取消对位于国家重要目标区外的目标坐标判别的限制。俄航天局前副局长称,近年坐标时间判别设备的判别目标精确度可达3至5厘米。

  与进入俄罗斯市场的外国产导航仪相比,俄罗斯要落后两年,但俄严格禁止使用进口的导航仪。据报道去年美国总统签署秘密命令,要求美国国防部制定措施,以在美国需要的时候封锁敌方与美国的GPS和其它外国同类系统特定波段。据在车臣作战的直升机飞行员称,当在杰尔斯克山脉作战时接收机"突然"接收不到美国的卫星导航信号并关闭。

  2008年欧洲计划启用自己的Galileo卫星导航系统。到时卫星导航服务市场额可达200亿至500亿美元。这是一笔巨额资金,很多国家都在剧烈竞争。如果俄罗斯不早于Galileo系统的部署的话,对俄罗斯系统的需求将大降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