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警惕美国乘虚而入 普京想拉印加入卫星导航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0:04 环球时报

  12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开始他的第三次访印之旅。印度媒体认为,普京此行不仅是要为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更多实质性内容,而且还要摸一摸辛格政府的底牌,避免美国抛出“军售大礼包”,把印度拉走。

  俄警惕美“乘虚而入”

  据莫斯科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普京此行要传达这样一个信息:俄印两国的政治关系已经“好得不能再好了”。两国战略、外交上不存在任何重大分歧。印度长期是俄制武器的最大买家,目前俄武器出口的39%面向印度市场。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印度陆军45%的装备、海军75%的装备以及空军80%的装备都来自俄罗斯。

  几十年来,无论前苏联和俄罗斯还是印度历届政府政要,都视彼此为最可信赖的伙伴。但去年开始,由于种种原因,两国军事合作遇到了一些“麻烦”。印度先是抱怨“苏—30MKI”战斗机发动机故障,又指责俄武器零件供应缓慢,耽误了印军现代化进程,后来又拒绝验收俄制护卫舰的防空系统。与此同时,俄罗斯虽拿到了改造“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巨额订单,但十几亿美元的高级教练机、预警机、潜艇等合同,不是落入英国之手,就是被以色列收入囊中。以色列军火商甚至放言,要在2008年取代俄罗斯,成为印度最大的军火供应商。

  更让俄罗斯紧张的是,美国也“乘虚而入”,将触角伸到了印度的军火市场。继美国向印度出售一批反炮兵侦察雷达后,印度今年初又请求美国出售价值1.5亿美元的特种部队武器装备。11月,美国媒体不断报道,布什政府在准备向巴基斯坦出口价值9.71亿美元武器的同时,考虑向印度出售“爱国者”反导防御系统、C—130“大力神”运输机、P—3C“猎户座”海上反潜巡逻机、F—16战机等。据悉,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下周访印时,将与印方讨论这个问题。

  此外,印俄只在去年举行过一次海军联合演习,但印美早已举行过特种兵、伞兵、空军等联合演习,而且每年两国海军的定期军演层次越来越高。一些俄防务分析人士担心,印美间的友好关系可能会使印度停止大量采购俄罗斯军事装备。

  印加入俄卫星导航系统

  也许是手中有牌可打,印度国防部此前多次放话称,印俄军工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惟一方法,是两国联合研发、设计和生产武器系统。但俄罗斯称,如果印度不能解决武器装备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俄将不再向其提供高科技防务系统。俄方甚至私下里威胁要进军巴基斯坦武器市场。

  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种分歧只是技术层面的口舌之争,实际上印俄双方谁都离不开谁。

  普京访印前,俄方已掀起了一轮加强同印度军事合作的热潮。今年年底前俄将向印度交付10架苏—30MKI战机。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先期抵达印度,与印国防部长穆克杰商讨两国如何进一步提升军事合作关系。经反复磋商,双方表示要建立一种“超越买方和卖方的合作关系”。印度同意在未来4到5个月内与俄共同起草《武器装备知识产权保护协定》。俄罗斯表示将增加对两国共同研制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的投资,并决定共同就印租借“图—22”战略轰炸机进行可行性研究。双方还决定2005年底举行空降部队联合军事演习。俄同意在印度建立军事装备维修中心和配件仓库。3日,辛格总理在与普京会谈后满意地表示:“武器零件供应问题已全部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签署了一项和平利用俄罗斯“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长期合作协议。该系统同美国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类似,用户可不间断地获得地面、水面、天空、近地空间内相关物体的准确坐标信息。该系统是由24颗卫星组成的军民两用系统。但由于近年来俄罗斯拨款严重不足,该系统大部分卫星老化且未及时完成新老更替,目前只有11颗卫星处于运转状态,无法发挥导航定位功能。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印度能投资协助完善该系统,印军现役导弹和其他制导武器的打击精确度将有质的飞跃。此外,俄罗斯还决定租给印度一艘具有发射常规导弹和核导弹能力的核动力潜艇。

  两国达成高度一致

  在3天的访问中,普京与辛格的会谈最引人注目。按照印度外交部给出的安排,3日中午12时之后,两国领导人就能联合会见媒体。可饥肠辘辘的记者一等就是3个钟头。

  从双方签署的《联合宣言》、关于印俄和平开发太空领域等5个合作协议,以及在金融、能源等方面加强合作的6个谅解备忘录来看,双方对未来在各领域不断深化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了高度一致。虽然普京以避免联合国成为第二个“国联”和“空谈俱乐部”为由,反对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否决权的“泛化”,让印度媒体失望,但普京重申,印是新常任理事国的“头号候选人”。辛格则表示,印度承认俄罗斯的市场经济地位,全力支持俄罗斯早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4日,印度主流媒体认为,双方能不间断地谈上4个小时,主要是因为普京就任总统至今,一直是与瓦杰帕伊打交道,此次是辛格就职以来两人首次正式会晤,有太多议题要沟通。据悉,辛格在会谈中向普京保证,印美发展合作关系不会给印俄战略伙伴关系带来任何负面影响。俄方也相信,虽然印度换了新政府,但内阁中几乎全是支持印俄友好合作的“老面孔”,美国想削弱俄罗斯的影响,拉走印度,还不太容易。

  12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印度总理辛格会晤并签署系列协议。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钱峰 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吕岩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