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空军空战司令部证实雷达作为破坏性武器的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8:22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5年11月7日刊报道] 美国空军空战司令部(ACC)首席科学家认为,一种新的雷达技术所导致的破坏作用,使之用作未来的非动力学武器,将是五角大楼目前的领导们长期努力的目标。

  虽然科学家们已经在悄悄地研究这种新概念,但是美国空军的官员们才刚刚开始讨论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作为一种潜在的、具有破坏性的武器的可能性。前空军参谋长J.Ju
mper将军在今年夏天退休前就曾表示,已经开始了对雷达的武器作用的试验。但是他没有透露详情。

  在弗吉尼亚州兰利空军基地的美国空军的ACC首席科学家J. Fender首次证实了空军在推动AESA技术用于实施干扰的同时,也在探讨它作为非动力破坏性武器的作用。

  AESA雷达包含有若干以栅格形排列的工作在X-波段的收发(T/R)模块。如果这些模块组成的AESA天线集中能量照射一个目标,则会对该目标产生破坏作用。

  AESA雷达目前已经装备部分的F-15C,驻扎在阿拉斯加Elmendorf 空军基地,用于国土防空。同时AESA还将装备海军的新型F/A-18E/F舰载战斗机以及F/A-22、EA-18G、F-15E、F-35和B-2。但是最有潜力实现AESA的非动力破坏性作用的应该还是多平台雷达技术引入计划(MP-RTIP)的AESA阵列,它的尺寸较大,阵面约为21X4英尺(6.4米X 1.2米),计划在

波音767大型飞机上安装。由于天线尺寸大,所以其破坏效果将会比较显著。 ACC首席科学家Fender描述AESA雷达作为武器就像外科医生进行手术,AESA应该把频率调谐在目标的某个电子设备的工作频率上,这种高功率的集中照射使之工作失效。这位科学家称之为"后门方式"(back door mode)。通常所指的高能微波(HPM)武器是采用更大的功率和更宽的频带去破坏各种电子设备,或者是进行热破坏。总之,这些都是正在开发中的武器,都是用来实施机载电子攻击(AEA)的。美国空军目前正在从ACC、空军研究实验室(AFRL)和航空系统中心(ASC)集中资源,网罗人才进行AEA的研发和试验工作。Fender认为,AFRL在AESA和HPM两方面都已经制定了有效的计划。在AFRL和空中武器中心(AMC)的顶尖科学家和工程师们的努力工作将会使AEA技术的成熟期大大缩短。ACC主要关注的是AEA技术,对于地面的大型阵列的有效性不是ACC所关注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