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在巴基斯坦空军服役的中国歼七战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0:11 《国际展望》杂志
在巴基斯坦空军服役的中国歼七战机(图)

巴基斯坦空军歼7P编队飞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没有地面雷达的保障,而且机载雷达性能又不佳,在这种情况下印度战斗机单独出击的可能性似乎不大。再加上在近十年的空战史中,除了南斯拉夫空军的米格-29以外,似乎其他国家的战斗机总是以长僚机配合的方式出击作战。因此我们可以大胆推测,当时的情况很有可能是印度空军两架米格-29对巴基斯坦空军的两架歼-7P。

  当时的战况很可能是这个模式:巴空军的两架歼-7P在地面控制拦截雷达的指引下悄悄
地接近在高空飞行的两架米格-29战斗机编队(由于害怕巴基斯坦FIM-92“毒刺”导弹的威胁,印度空军的战斗机一般只是在三万英尺以上的高空飞行)。因为N-109M雷达性能有限,因此米格-29不大有可能发现从低空袭来的歼-7P。歼-7P编队在群山中低空飞行,悄悄接近后突然加速爬升,在米格战斗机毫无知觉的情况下咬住对手。对于巴基斯坦飞行员来说,除了需要具有在群山中低空高速飞行的熟练驾驶技巧以外,这次任务的危险性也是相当大的:在接近对手的时候,米格-29极有可能发现他们,然后掉过头来发射导弹将他们击落!

  以上的推测虽然只是推测而已,但是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有其现实性的。首先,米格-29的RD-33

发动机非常糟糕,在飞行中喷出的尾烟非常浓重,在天气晴朗的情况下,目视从十英里外就可以发现米格-29的踪迹。而歼-7P的发动机则很清洁,飞行中基本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痕迹,再加上其可以随光线变化自动调整颜色的“幽灵灰”涂装,天气晴朗的情况下,通过目视,敌人只有在小于四英里的距离上才有可能发现它。

  让我们在推测时再大胆一些:巴基斯坦空军的地面雷达发现了印度战斗机,立即起飞三个歼-7P双机编队进行拦截。其中两个歼-7P双机编队以大弧线机动接近米格机,而另外两架歼-7P则留在低空。米格-29很快发现了前两对歼-7,马上掉头接战。但是印度人在集中精力对付眼前敌人的同时恐怕就很难再顾及在他们下方的潜在威胁了。于是巴基斯坦地面指挥拦截雷达就得以从容不迫地指挥第三个歼-7P双机编队饶到后方解决敌人。

  当然米格-29也很有可能及时发现所有三个歼-7P编队,然后迅速占领有利战地,发射导弹击落其中的一架或者几架。这种情况并不是不可能发生,但是可能性是比较小的,因为必须考虑到米格-29的“超视距作战能力”。米格-29在空战中的表现一向不佳,在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战争中,厄立特里亚的米格-29多次在视距外的空战中被苏-27击落,值得注意的是驾驶这些米格-29的还是富有经验的前苏联战斗机飞行员。

  但是一旦米格-29与歼-7P的空战进入近距缠斗阶段,

  那么一切推断就都失去了意义。无论是米格-29也好,歼-7P也好,都是以高机动性能闻名于世的战斗机,在这样势均力敌的战斗中,起决定作用的只有发起攻击时的突然性、空战时双方的位置、飞行员的技术以及一点点运气。(千龙网编者按:米格-29是为了取代米格-21而研制的轻型战斗机,其机动性和近距离空战能力远好于米格21,也强于歼7飞机。说歼7P以高机动性闻名于世有点牵强。该战例疑点太多,仅供读者参考。)

  除了这次遭遇战以外,关于在卡吉尔战争中歼-7P战斗机的表现还有另外一则传言:印度空军两架米格-27和两架幻影-2000组成的编队越过了实际控制线,巴基斯坦空军立即起飞两架歼-7P和一架F-16进行拦截,当歼-7P的AIM-9“响尾蛇”空空导弹锁定米格战斗机之后,印度战斗机迅速退出了战场。

  必须指出的是,以上这两个战例实际上都仅仅只是传言,没有得到任何官方的确认。关于卡吉尔战争中双方空军战机的损失情况,目前可以确认的是巴基斯坦使用“毒刺”防空导弹击落了印度空军一架米格-21、一架米格-27和一架米-8。

  4,巴基斯坦空军的最新计划

  近几个月来,关于美国政府决定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的消息一直不断,而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卡利姆.萨达特上将也宣布说“(巴基斯坦空军将购买)75架先进型号的F-16“战隼”,其中50至55架必须是F-16C及F-16D,其余的20架可以是升级后的二手机”。那么在巴空军军费开支有限的情况下,这一购买计划是否会对巴购买JF-17产生影响呢?

  答案是否定的,根据最近的消息,巴基斯坦购买F-16的经费很大一部分将从美国对巴的经济援助中支出,而剩余部分巴方将通过贷款以及分期支付的方式解决。而巴基斯坦空军不愿放弃JF-17的最重要一点原因是在过去的三十年中,巴基斯坦频遭西方世界的武器禁运,吃尽了在装备上受制于人的苦头,因此他们绝对不会放弃JF-17“雷鸣”这一自力更生的国防计划。

  无论关于F-16交易最终是否能够完成,现在可以确定的是,对于巴基斯坦空军的发展蓝图,巴空军高层显然已经有了新的打算。综合各方面的消息来看,在2010年前后,巴基斯坦空军战斗机部队的构成情况应该是:118架F-16(包括新购买的以及经过中期延寿改装的旧机在内),150架JF-17“雷鸣”,100架幻影-III ROSE改进型以及50架歼-7PG,总数保持在400架左右。这400架战斗机与巴空军高素质的飞行员相结合,将足以保卫巴基斯坦的领空,并有能力在战争中为地面部队提供近战空中火力支援,在与强邻的对抗中丝毫不落下风。

  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卡利姆.萨达特上将在不久前对记者说的一句话可以作为巴空军雄心的注解,他是这样说的,“我们并不是在与印度进行军备竞赛,巴基斯坦希望给和平一个机会,但这个机会决不会因为巴基斯坦的软弱而到来,我们必须足够强大,和平的机会才能到来。”

  二, 伊朗和

伊拉克

  1,伊拉克的歼-7

  在两伊战争中,通过不同的途径,伊拉克总共得到了80至120架歼-7B战斗机,关于这些歼-7B的作战情况一直没有更多的资料,唯一确定的资料显示伊拉克空军曾将法制R.550“魔术I”空空导弹整合到歼-7B上。另外就是伊拉克经常将这些歼-7B用于前线对地近距火力支援。到1999年,经历了两伊战争和第一次海湾战争之后,还有32到34架歼-7B在伊拉克空军中服役,装备两个战斗机中队。由于服役时间太长,这些歼-7B不再担任作战任务,而是主要被用于对飞行员进行基础训练。在2003年2月中旬,就在第二次海湾战争爆发之前,美国和英国的侦察机还经常能够发现伊拉克空军频繁使用歼-7B进行模拟空战和对地攻击的训练。第二次海湾战争结束之后,美军在伊拉克空军的塔穆兹空军基地和哈比尼亚空军基地发现了许多幸存下来的歼-7B。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歼-7,美军仍然抱有很大的兴趣,就在完全占领巴格达之后的一周内,美军的运输机就将至少两架歼-7B、六架米格-25以及其他一些苏制/法制武器运回了国内。

  2,伊朗的歼-7

  伊朗直到两伊战争末期才得到歼-7战斗机。他们对这种战斗机的认识来源于实战。在与伊拉克空军的长期空战中,伊朗空军中包括F-14A“雄猫”飞行员在内的各型一线战斗机飞行员都反映说米格-21是一个非常难对付的敌人,虽然没有米格-25的高空高速优势,但是却“非常灵活”。根据这些报告,伊朗空军决定引进一些歼-7,而促使伊朗下决心引进歼-7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战争的消耗,到了两伊战争后期,伊朗空军所有的主战机型都损耗严重,除了一部分在战斗中损失以外,多数战机由于缺少零配件而无法起飞作战,而那些能够升空作战的战机只能频繁出动以弥补战机数量上的不足,伊朗迫切需要引进一种新的主力制空战斗机。1987年,伊朗引进了36架歼-7N,最初这些战机被配属给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空军使用,但是在使用了一段时间之后就被转给了伊朗伊斯兰空军。这批歼-7N运抵伊朗时,两伊战争已经接近结束,因此它们没有得到实战的机会。但是这批歼-7N仍然为伊朗训练出了大量优秀的飞行员,并且至今仍然是伊朗空军中不可缺少的一员。根据一些专门研究伊朗军事的评论家的研究结果,现在伊朗伊斯兰空军主要将歼-7N用于训练新飞行员,轻便灵巧的歼-7N有助于让那些刚刚结束螺旋桨初级教练机课程的菜鸟飞行员们尽快地熟悉喷气式战斗机,另外歼-7N也被用于武器使用的训练课程。在不久前伊朗电视台播出的一段关于伊朗空军对地攻击训练的录像中,歼-7N率先出场,准确无误地命中了地面的目标靶,然后F-14A、F-4、F-5、苏-24才陆续出场演练。

[上一页] [1] [2] [3] [4] [5][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