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曾经深藏不露 中国战机发动机企业从山洞搬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 12:2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4日电地处莽莽大山深处的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公司的最后一个“山洞车间”,22日已开始搬出山洞,搬入宽敞明亮的现代化车间。中广网报道说,这标示着贵州省三线建设时期兴起的“山洞车间”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山洞车间”是上世纪60年代中期贵州省三线建设企业普遍采用的一种生产车间模式,是为了适应于当年战备需要而采取的隐蔽生产形式。这些车间绝大部份由军队人工挖掘
而成,曾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70年代后期开始,这些山洞车间陆续搬出。

  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公司是中国飞机发动机的主要生产企业,以生产中国军队部份作战飞机装配的发动机而闻名。在1996年珠海国际航展上,中国军方参加飞行表演的歼击机全部装配黎阳公司自行研制生产的发动机;1999年国庆大阅兵飞过天安门的132架飞中,有43架歼击机装配的是黎阳公司自行研制生产的发动机。公司多次受到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表彰。

  报道说,作为三线建设时期在贵州省建成的大型企业,黎阳公司在建设初期,生产车间大部份“藏在山洞中”,这种形式虽然便于隐蔽,但长期在洞中从事生产的职工容易落下风湿、关节炎等疾病,洞中超常的湿度也容易给机器造成锈蚀影响生产质量。(记者王贵山、孟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