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为兵服务零距离——解放军总医院为部队服务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4:52 解放军报

  石国本 黄余红

  内地夏日炎热,可驻守在海拔3765米的兰空某雷达站风雪交加。解放军总医院专家服务团带着药品、器械,跋涉4个多小时登上雷达站,围着火炉为官兵查体治病。今年以来,该院已派出4支专家服务团,上高山、下海岛、赴老区,为基层官兵送医送药,对基层部队进行技术帮带,用实际行动把为兵服务拓展到全军基层部队。

  1

  解放军总医院日门诊量达8000人以上,每天候床住院病人达2000人,基层官兵住院、看病如何保证?

  为此,医院建立了一套机制,优先保证军队伤病员看病、住院。该院明确规定:对军人伤病员实行挂号、就诊、化验、检查、取药、住院“六优先”;军队伤病员一律由本院医师接诊,各专科必须由副主任以上医师出门诊,确保伤病员的疑难病症诊疗质量。与此同时,医院还积极创造条件,增加床位300余张,缩短病员平均住院日,加快床位的周转,有效地缓解了病床紧张的压力。

  军地病人同病不能同治的问题,在这里得到解决。根据《军队公费药品目录》,该院把各类人员用药列得清清楚楚:普通门诊公费常备药品由455种增加到863种,中草药做到按需保障。医院还建立了严格的考评、监督和奖惩机制,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优先保障军人伤病员的用药,特殊病人用药不受目录的限制。

  大型仪器检查等候时间长的问题,也因医院出台新政策迎刃而解。医院一方面对检查科室实行弹性工作制,“歇人不歇机”,确保军人优先检查、随到随查;另一方面,医院投资1亿多元先后购买核磁共振机6台、多层CT机6台、血管造影机3台等,基本上实现了检查项目的“零预约”,使医院形成了集门诊检查、治疗、会诊、手术为一体的服务体系,极大地方便了患者。

  2

  解放军总医院党委始终坚持把军事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保障部队、服务官兵,代价再大也要坚决去干,再难的事也要办,花再多的钱也舍得投入。

  兰州军区某步兵师战士张云涛、刘雪寒因弹药爆炸重度烧伤,送到该院抢救。医院立即成立专家小组,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著名烧伤专家柴家科挂帅,带领医护人员不分昼夜地抢救伤员。医务人员一日数次查房,每天都到深夜;主管医生轮班24小时吃住在病房监护病人,护士上特护2个多月。

  一位84岁的老干部因脑干梗塞,呼吸、心跳停止24分钟,复苏成功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在长达1000多天的治疗中,医院从8个科室抽调人员108次,特护227次,做到万次操作无疏漏。

  积极引进和开展新业务、新技术,是该院提高为官兵服务质量的又一举措。仅去年,该院就开展新技术43项,其中30项处于国内领先、3项处于军内领先,前列腺绿激光汽化术、无痛胃肠镜检查、腹腔镜手术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收到了很好的疗效。

  军人医疗费不足,是许多军队医院遇到的老大难问题。对此,解放军总医院党委态度明确,军人看病住院需要花多少钱,医院就拿出多少钱。仅去年一年,医院就补贴军人医疗费1.47亿元,出色地完成了官兵和老干部医疗保健任务,受到部队官兵好评。

  3

  20年前,解放军总医院与西藏军区总医院签署了技术帮带协议,为西藏军区总医院培养研究生,免费接受医务人员进修,定期选派专家教授进行技术帮带,建立远程会诊系统,使西藏军区总医院获益匪浅。如今,这种做法已成为解放军总医院的传统。仅今年以来,解放军总医院就先后与7家军队基层医疗单位签署了技术帮带协议。目前,该院已与144家军队医院开通了远程医疗会诊网络。

  在北京军区某装甲师,解放军总医院院长、政委率领博士为兵服务团,走进班排给官兵进行健康体检,深入训练场讲解训练伤防治知识,所到之处受到基层官兵的热烈欢迎。

  在东海舰队某基地,专家们乘舟过海登上海岛,为官兵们开设心理健康和腰腿痛疾病防治知识讲座;在某军港,专家们登上舰艇送医送药,使官兵在舰艇上享受到国内著名专家的服务。

  哪里需要哪里去,哪里困难哪里帮。解放军总医院充分发挥技术和人才优势,常年派出专家到部队医院参加会诊、抢救、手术,组织专家全程参加部队综合演练,开展野战康复课题研究和部队官兵心理调查,派遣医疗小分队深入边海防部队巡诊,结合部队常见病开展课题研究,带动了全军医疗水平与卫勤保障能力的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