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解放军总医院“二次创业”纪事(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8:45 解放军报

  在创新中实现新飞跃——解放军总医院“二次创业”纪事(上)

  丁殿春 石国本 本报记者 杜献洲

  “从零开始,二次创业”。解放军总医院从去年起叫响的这一口号,引发了众多的连锁反应。

  作为全军最大的综合性医院,其名气之大、专家之多、医疗水准之高,似乎与“零”无法联系在一起。然而这一口号的提出,充分显示了他们敢于正视不足,在激烈的军事变革中加速创新,推进医院跨越式发展的勇气和魄力。

  不为“名气”遮望眼,静听专家指不足

  ——从125个科室综合评估说起

  建院51年来,解放军总医院创造的辉煌业绩享誉军内外。然而,去年新一届党委组成后,“一班人”一直在思考: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作为全军最大医院如何保持原有优势?如何抢占新的制高点?如何给全军医院当好“领头羊”……

  去年9月,院长秦银河、政委郭旭恒和其他院领导,放下大医院的“架子”,分别带领机关和临床部主官,到军内外11所大学和医院参观学习,横向对比找不足……

  接着,院党委又聘请43名院士和知名专家,对全院125个科室进行综合学科评估,主要查找26个重点学科的不足。

  “你说这项技术国际领先,有什么依据?”

  评审时,先听科室主任的汇报,然后交给专家们当场“会诊把脉”,面对面指出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

  那几天,有的科室主任如芒在背。评估之前,医院采集了50多万条数据,所指不足均有依据。评审后,专家逐一打分,按分数列出前10名和后10名的科室,向全院公布。

  对逆耳之言,有人不太“习惯”。对此,院领导两次在大会上强调:别人对我们赞誉多,但我们不能沉醉在赞誉中,故步自封,更不能对恭维话越听越上瘾、越听越当真。各级干部要静下心来思考专家提出的意见。作为我们医院,其学科水平应是“在高原上看山峰,而不是在平原上看丘陵”,不能挂着解放军总医院的牌子干普通医院的工作。

  评估发现,三分之一的科主任对学科发展缺乏忧患意识,部分人才梯队建设出现断层,学科建设力量过于分散,有的特色学科处于守势之中,20%的学科和项目存在不同程度的滑坡。知不足而奋勇。各级党委认真制定改进措施,院领导还分别对6个科室实施重点帮带。

  半年来,学科评估效应逐渐显现。排名靠后的科室奋起追赶,名列前茅的科室固强补弱,强项更强。院长秦银河深有感触地说:“此次评估,最大的收获不是各种正面数据的攀升,而是全院干部明确了目标、找准了定位,甩掉了坐井观天的思维方式。”此后,医院专门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定期听取专家意见。

  不被“框框”束手脚,激活潜能谋发展

  ——从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分开”说起

  “不少能干的年轻博士,由于比例限制晋升不了专业技术职务,他们的积极性受到影响,医院要快速发展,就必须果断清除这些路障。”

  今年3月,这个医院出台新举措: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分开制,并在内分泌科、心内科等科室试点。这项改革将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任命和使用分开,比例限制大大放宽。但评上不等于聘上,科室依据业务能力和工作需要,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一年一聘,连续两年聘不上的作组织处理,让拥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医师告别“保险箱”。这项改革,给年轻人提供了机会,好好钻研业务,“进步”就有可能。当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机制形成后,每个人的潜能得到激活,每个人都能看到灿烂的前途;而“悠闲”的人,突感危机降临。

  去年以来,这个医院还推出不少改革。其中,有临床部管理新模式、技术干部晋升新办法、科技创新奖励新规定……总之,院党委对影响发展的“框框”,该修改的修改;对激发大家积极性的机制,该创建的创建,干部考评体系初步建立。

  “医院要快速发展,想干事的人要给机会,能干事的人要给舞台,不干事的人不能有市场。”这是政委郭旭恒的“口头禅”。如今,在病房和办公室,每个人都脚步匆匆:上门诊、作手术、查房、做实验、写论文、参加学术交流……30多岁的骨科副主任医师朱守荣,经常早上8点进病房,晚上10点才回家。“患者好了,我们快要倒了。”他如此描述自己的工作强度。骨科有30多位医师,人人有研究方向,大家比着干。呼吸科、超声诊断科等科室也是如此。竞争中,有人“突飞猛进”,也有人落伍被淘汰。

  随着改革的深入,各个岗位都受到触动。院党委把科主任任期由5年改为4年,原则上最多任两届;对78名各级领导干部和业务技术骨干进行交流换岗。有的临床部还实行科主任、护士长竞聘上岗。309临床部3名科室副主任凭着过硬的业务素质,成为首批竞聘上岗的科主任。同时,医院从严查处不作为者和违规者。一名值班医生,护士喊了20分钟没起床,被严肃处理;两名专家违反医德医风被停止行医资格。

  不让优势变弱势,整合资源攀新高

  ——从构建新型学科群说起

  整合科技资源,快速提高科研水平,是解放军总医院去年以来下大力抓的一项工作。今年,这个医院“十一五”规划正式启动。总体目标是建成集医疗、保健、教学、科研为一体,军队全面领先、国内整体一流、世界先进行列的现代化研究型医院。

  而面临的现实是:近13年来,医院未获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近6年来,医院没出一名院士;连续6年,院本部无一人入选总后科技金星。

  “缺乏一流的成果和一流的技术,就称不上一流的医院。”院领导对此充满忧虑。医院曾有46个专科实验室,有的几平方米,有的上百平方米,但由于分散,各自为战,有限的力量握不成拳头,优势变成了弱势。

  “要早日实现宏伟蓝图,必须把分散的力量凝聚起来。”去年以来,解放军总医院整合304、309临床部科研资源,组建了心血管病中心、麻醉手术中心等医学专科中心,以强强联合的方式,构建了一批优势学科群。一批设备齐全、功能共用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军队重点实验室,正在成为新的创新基地。

  在整合内部资源的基础上,解放军总医院的专家走出大门,广泛借助外部资源,联合攻关。他们与清华、北大、北方基因诊断中心等单位的合作项目不断增加,已涉及基因、纳米、微创等领域;与国外大公司合作研发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与国际知名大医院的合作交流也越来越紧密。

  把人才和资源攥成拳头后,他们向更高的目标冲刺。去年,他们共申报国家、军队、北京市科研课题309项,为历年最多。其中,国家项目159项。今年,由野战内外科研究所牵头,4名院士领衔,展开野战条件下血液的保存与快速供应等10项卫勤保障难题研究,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短评:

  登高方能望远

  作为全军名气最大、拥有众多优势的解放军总医院敢于提出“从零开始,二次创业”的口号,这种勇于超越自我的魄力和精神令人敬佩。

  古语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忧先于事者,不及于忧;事至而忧者,无及于事”。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越是在成就辉煌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成绩只能代表过去。面对已有的成绩,如果不能超越自我,而是安于现状,小进即满,沉浸在自己与自己比、现在与过去比,就会看不到存在的问题,就会故步自封,夜郎自大。其结果是在安于现状中落伍、淘汰。

  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加速军队现代化建设,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要将这项伟大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就必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站在更高的起点上,确立自己的发展目标和参照系。解放军总医院的同志说得好:作为全军医院的“领头羊”,我们的学科水平应是“在高原上看山峰,而不是在平原上看丘陵”。要认识现在和未来的可能发展方向,就必须站在历史和科学发展的制高点上登高望远,只有这样,才能在筹划各项建设时立大志向、谋大思路、出大手笔、展大宏图。

  发展无止境,奋斗无止境。在我军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每块里程碑上都刻着“起点”两个字。“起点”意味着精神昂扬,开拓创新,勇攀高峰,锲而不舍。让我们以解放军总医院为榜样,把已有成绩当作再创辉煌的新起点,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跨越式发展而不懈奋斗。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