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日本大肆庆祝日俄战争百年 国人遗忘民族耻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0:29 青年参考
日本大肆庆祝日俄战争百年国人遗忘民族耻辱

旅顺要塞的炮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大肆庆祝日俄战争百年国人遗忘民族耻辱

日本联合舰队旗舰“三笠”号


奉天(今沈阳)前线的沙俄炮队


1904年9月末,俄军与日军在沙河展开激烈攻防战

  日本的津津乐道和中国的死气沉沉

  2005年是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正好也是日俄战争结束100周年。从常理上说,二战的规模和死伤人数都远远甚于后者。如果真是出于控诉战争、维护和平的目的,日本国内对这两次战争都应该予以大张旗鼓的谴责才是。

  可是,对于100年前日本战胜沙皇俄国的日俄战争“光辉岁月”,日本举国上下则津津乐道,去年,在日俄战争爆发周年纪念日那一天,日本自民党和民主党中的部分保守派议员就成立了超党派组织“日俄战争学习会”。而据《产经新闻》今年9月6日报道,日本9月5日还把战争庆典开到当年签署停战协议的美国朴茨茅斯,日本驻美大使加藤良三也高调出席,而同样是《产经新闻》,今年不但推出纪念日俄战争的连续报道,还把报道集结成书,而出版社就是篡改历史教科书的扶桑社……。

  在现代历史上,像日俄战争这样“特殊”的战争确实极为罕见:交战的两国声称帮助中国抵抗对方侵略,远离本土,跑到中国的土地上打仗;而中国当时的清政府竟然也不顾自己人民的死活,宣布“局外中立”。时至今日,中国对这个历史事件仍漠不关心。因为我们没有从今年的媒体报道中看到有多少相关的活动,毕竟,仗不是我们打的。当旅顺向外国人开放,日本人去参观军港时。小客车的导游会和他们说:“能去203高地。”日俄战争时日本乃木将军和俄罗斯投降的将军会见的水师营也离这儿不远。因为中国人对日俄战争毫无关心,所以一般不去。

  往往中午中国旅客吃饭时日本旅客不吃饭往203高地爬,此山海拔只有203米。乃木(希典)将军起名叫做‘尔灵山’。真是了不起的一个小丘陵。在这儿、小山谷被10000名日本士兵的尸体填满。

  时下中国人对民族耻辱史的麻木,连日本人都已了然。可见我们的历史教育在日俄战争上留下了多大的一片空白。

  日美太平洋战争的1.0版

  从军事实力对比,日俄战争是一场力量对比悬殊的较量,战争之初,沙俄的总兵力几乎是日本的10倍。没人相信日本会取胜。但是,得到英国和美国暗中支持的日本还是全力以赴。

  结果,日本赢了。尽管赢得并不彻底,而且赢得相当悲惨。日军参战总兵力约109万人,死亡10.6万人,伤17万余人,损失舰船91艘。死亡率高达10%。

  最为惨烈的是,日军将领乃木希典(有军神之称,曾制造旅顺大屠杀和云林大屠杀,1912 年9月明治天皇大葬偕妻子自杀为天皇殉葬)在进攻沙俄旅顺要塞时,死伤达5.9万余人,其间他的两个儿子胜典、保典双双毙命。所以,导致了日本人将战争胜利的原因归结在盲目的“武士道”精神上。

  此后日美的太平洋战争颇似此战的2.0版本,不过对手从沙俄换成了美国;先是受制于人(石油等战略物资缺乏),然后是主动冒险出击(偷袭珍珠港),接着顽强抵抗(神风特攻队和所谓的一亿玉成),最终惨败投降。也就是说,除了战争的结果迥异,日本民族的冒险主义精神是一以贯之的。可怕的是,我们今天仍然能够从小泉的政治谋略中看到这种冒险主义精神,他毫不顾及亚洲人民的感情,屡次参拜靖国神社、力图修改和平宪法就是一个明证。更加可怕的是,今年的选举结果表明:大多数日本人支持小泉的这种冒险行为!

甲午战争、日俄战争和太平洋战争都是由日本主动挑起的,考虑到日本国内政界依然没有认真地反省这几次的罪恶性,我们有理由担心日本会不会把这种冒险的精神继续下去,在
钓鱼岛
问题和东海油气田问题上再次先发制人,采取局部的、常规战争的方式来寻求解决。

  旁观者的拈花微笑

  在英美方面,在自己无暇顾及东亚的时候,支持相对弱小的日本对抗大举南下的沙俄,防止沙俄独占中国和东亚霸权确实是个美妙的选择。而贷款给日本作为军费又可以达到资本输出的目的。统计表明,日本在这场战争中的军费开支达17亿~18亿日元,其中英美借给日本贷款共4.1亿美元,约占日本军费开支的40%。可以设想,要不是英美的贷款,日本能否撑到战争结束都是个大问题。

  表面中立,暗地里支持日本的英国控制着苏伊士运河,所以从波罗地海出发的俄罗斯第二太平洋舰队只好绕道非洲好望角赶赴亚洲,然后又在

马达加斯加等待第三太平洋舰队,然后还要穿越印度洋和太平洋。姑且不论这样劳师远征会贻误战机,光是热带的水草寄生在船底就让沙俄舰队的航速下降了一半,而这一点在后来的对马海战中就是俄军致命的弱点之一。

  值得我们深思的是:如果今天日本与中国在海洋上再次开战,占据世界海洋霸权的美国可能没有必要直接出面,它只要在军事情报和一些核心的军事技术上与日本进行共享,就可以使胜利的天平朝日本倾斜,比如,在西太平洋联合监控中国的潜艇等等。更何况今日的日美关系远远要比中美关系紧密得多,并且有越来越紧密的趋势。

  在今天的美国外交战略上,毒化中日关系依然是他们的过去外交战略的延续。真是“上兵伐交,中兵伐谋,下兵伐战”。在国际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尽力避免主动激化中日关系仍然是中国的外交任务之一。(郑挺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