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加速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人民防空体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9:15 解放军报

  加速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人民防空体系

  ——国家人民防空办公室负责人访谈录

  董家雄 本报记者 康庚 周猛

  人防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十五”期间,我国人民防空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面向新世纪新阶段,人民防空工作又将如何谱写新篇章?在第五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召开之际,国家人民防空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人民防空在未来高技术局部战争和社会经济发展中将会发挥怎样的作用?人防办负责人:

  人民防空与要地防空、野战防空共同构成了我国三位一体的国土防空体系。新时期人民防空的地位作用概括起来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我国面临着国家统一的任务和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人民防空将要在未来

信息化局部战争中,承担起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经济建设成果的艰巨使命,为赢得信息化局部战争提供支撑和保障;另一方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人民防空要承担起防灾救灾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重要任务,为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可以说,新世纪新阶段人防建设任重而道远。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第四次全国人防会议以来,人民防空建设取得的新成就。

  人防办负责人:第四次人民防空会议闭幕5年来,各级人防部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和落实
科学发展观
,紧紧围绕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需要,认真贯彻《人民防空法》,服从服务于国家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努力适应信息化战争的要求,注重科技兴业,不断深化改革,人民防空各项建设实现了新的跨越。

  ——军事斗争人民防空准备工作扎实有效。进入新世纪后,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调整了人民防空重点城市,人防应急准备的重心更加突出。各地制订完善了城市防空袭方案和应急预案,强化了指挥场所和指挥手段建设,完善了工程防护措施,进一步健全和组训了群众防空组织,有针对性地组织了战备演练,使人民防空战备水平和应急能力大幅提升。

  ——信息化指挥体系初步建立。全国大多数人防重点城市建成了人防指挥所,部分城市还建设了预备指挥所和移动指挥所,指挥所内部设施实现了配套完善;指挥信息系统和通信保障系统,在“十五”期间得到了长足发展,目前已经基本建成了省、市互联互通的人防指挥通信和警报通信专用网;进一步加大了防空警报建设力度和投入,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移动通信等现代传媒建起全方位警报发放系统,实现了警报发放自动化、报知手段多样化,重点城市的警报音响覆盖率达到了85%以上,防空警报系统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生存能力大幅提升。

  ——城市整体防护能力明显增强。“十五”期间,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实现跨越式增长,一大批质量高、效益好的骨干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地下室工程面积达到“九五”期间建设面积的5倍,人均防护面积比“九五”期间增长了8个百分点;积极推动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制订了相应的防护方案和救援措施,组训了80多万人的防护救援队伍,专业技能和救援水平不断提高;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人员防护的办法和措施,有计划地建设了一批人口疏散基地,城市的整体防护能力明显增强。

  ——平战结合综合效益稳步提高。开发利用人防工程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促进了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调发展。全国开发利用人防工程3200万平方米,比“九五”末新增了1200万平方米,安置就业人口50余万人,平均每年上缴国家税金7亿多元,人防事业实现了由消耗型向增值型的转变。“十五”期间,军地科研机构还完成了人防科研课题100多项,其中80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

  记者:我国人民防空的建设成就,世人有目共睹。取得这些成绩的原因有多方面,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人防办负责人:“十五”以来,人防建设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其主要原因,一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保了人防建设发展的正确方向。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的军政双重领导体制,形成了人防建设发展的整体合力。三是坚持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把人防的各项建设放在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基点上。四是坚持依法建设、科技强业,保证了人防建设的质量和效益。五是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使人防建设始终保持着生机与活力。六是坚持发扬主人翁精神,充分调动了人防战线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记者:在新世纪新阶段,人民防空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请您对人民防空的发展前景作一个展望。

  人防办负责人: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机遇期,也是人民防空事业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大好时机,紧紧围绕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需要,大力推进由机械化战争防空袭向信息化战争防空袭转变,由传统的行政管理向现代的全面依法管理转变,由单一的人防体制向防空防灾结合的民防体制转变,建立科技型、法治型、平战结合型人民防空发展机制,加快构建战时能力强、平时作为大的中国特色现代人民防空体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