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坦克团射击训练不再预告打击目标的显示顺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0:10 解放军报

  主人公小传:朱德强,济南军区某装甲团团长,本科学历。任团长两年多来,带领部队多次出色完成军区、集团军赋予的训练试点任务,取得10多项训法、战法成果;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连续2年被上级评为“优等军事指挥员”。

  消极保安全,难得安全。科学抓安全,才能安全。济南军区某装甲团团长朱德强瞄准实战抓训练,以战斗力为标准检验各项工作,摒弃“消极保安全”的做法,不仅确保了部队
训练安全无事故,还使部队战斗力节节高升。

  平时敢于冒风险 战时才能少危险

  朱德强任团长不久的一天晚上,到训练场检查夜训落实情况,发现四连没到训练时间就准备返回营区。原来,团里组织夜训时为确保安全无事故,在各个危险路段和障碍物附近设置标志灯,派出调整哨,既提醒驾驶员注意,又增强了夜间能见度,多年来团里夜训没出事故。碰巧,那晚夜训时四连因设置在障碍物处的标志灯蓄电池坏了。于是,四连就提前结束了夜训。

  “究竟是保安全重要还是提高训练质量重要?”第二天团机关交班会上,朱德强把昨晚的事提了出来,明确要求取消标志灯、调整哨。有人劝说道:夜训风险大,一旦出问题谁也担当不起。朱德强语气严肃地说:“设置标志灯、调整哨,是平时训练不敢冒风险的表现,与实战要求不相符的做法必须坚决摒弃!平时训练敢于冒风险,战时才能少危险。”

  为切实提高夜训质量,朱德强带领机关干部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一招一式引导连队打牢夜训课目的训练基础。同时,他帮助官兵调整夜间训练心理状态,只要严格按照要求操作,就不会出事故。

  标志灯灭了,调整哨撤了,官兵从难从严训练的信心增强了,夜训质量也提高了。在团里组织的夜间驾驶训练课目考核中,所考课目优良率达到90%以上。

  风险课目多练一分 实战能力增加一分

  坦克分队战斗射击是实兵实车实弹危险系数较大的课目。以往,为了既不出事故又打出好成绩,团里一般都要求射击单车预告打击目标的显示顺序,所以每次战斗射击的成绩都较好。“平时训练提前知道打击哪个目标,战场上敌人能向我们透露打击目标吗?过得硬是靠平时着眼实战练出来的,今后的实弹训练不允许提前通报目标显示顺序,目标显示随机出,射击编组顺序要打乱。”朱德强言语铿锵。在他的带领下,官兵从发现、捕捉、锁定到摧毁目标一招一式练起,锤炼实战条件下的捕捉、消灭敌目标的过硬本领。

  装甲车辆水上驾驶、射击等课目是大纲规定的选训内容,加上危险性大,团里多年没有认真组织训练过。今年初,朱德强在党委议训会上提出把这些内容作为训练重点。不少怕出事故的人建议,还是简单训一下算了,扎扎实实把大纲规定的训练内容练好就行了。朱德强力排众议,坚持把这些选训内容作为训练重点,并狠抓了这些课目训练的落实。

  盯着盲点搞训练 战时才能不抓瞎

  训练中,朱德强发现,《坦克武器与构造》教材规定了坦克在实战条件下单车携弹基数,但对炮弹如何在炮塔中放置、一辆坦克补充弹药所需时间、车内乘员如何分工装弹等都没有具体明确。为此,朱德强强烈地意识到:虽然训练时坦克不携带规定的弹药基数,如果平时不拿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办法,战时就会缺乏应对的招数。他多次向有关院校、兄弟部队请教,但答复均是没有尝试过。越是大家平时没有解决的训练问题,朱德强感到越要弄个水落石出,拿出解决的办法。

  由于弹药启封有着严格的规定,他借年度实弹射击之机,带领官兵进行了大胆尝试。经过反复试验,最后摸索出坦克连快速补充弹药的方法路子,在弹药合理放置、乘员分工装弹,单车、排连补充弹药所需时间等方面取得了经验,为装甲兵战时携带规定弹药基数提供了一个可靠的依据。

  坦克自救互救课目是大纲规定的选训内容,但大纲对坦克侧翻、正翻,陷于淤泥,掉入沟坎等情况如何救护没有明确的方法步骤,这些情况平时训练也很少发生。朱德强感到,这些情况虽然平时训练很少遇到,不等于战时不会发生,如果平时不摸索出解决的方法,战时就会抓瞎。于是,他利用每年部队外训的机会,大胆地在生疏复杂的地形上设置坦克遇到的这些情况,一一摸索出解决的办法,既保证部队安全,又提高了训练质量。 (龙君 王泉财 本报特约通讯员 谭雄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