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山东青岛市适应军事变革要求提高整体建设水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5:01 中国国防报

  适应军事变革要求提高整体建设水平

  山东省青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青岛市是国家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和海防城市,也是保卫首都安全的东大门。近年来,青岛市从适应高技术战争条件下防空袭作战要求出发,认真贯彻“长期准备,重点建设,
平战结合”方针,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不断加强人民防空建设,实现了人防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为搞好人防指挥所建设,早在科索沃战争之前,青岛市就邀请和组织军内外专家探讨论证人防现代化指挥所的建设发展模式。在完成市级人防指挥所建设的基础上,青岛市加快了区级人防指挥所的建设步伐,明确了区级指挥所的建设原则、规模和等级,并在经费上给予支持,实现了市、区指挥所建设的健康发展。

  全市加大人防指挥、通信、警报的自动化建设,研制开发了卫星视频回传系统、移动视频传输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图形图像处理系统等,初步形成了动静结合、互为补充的指挥体系;按照战时防空和平时救灾的双重需要对地面指挥室进行了整体改造,先后引入120急救中心、森林防火、水利、海上110及公安交警等部门的电子监控系统,在市区主要制高点和重点区域安装了固定监控装置;率先采用CDMA技术扩大人防通信交换机容量,形成了既可独立通话又能兼容市话网的人防通信网络。

  青岛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规范结合民用建筑建设防空地下室的建设程序,坚持严格执法,狠抓落实,积极协调5个县级市完善人防办事机构建设,督促开通结合民用建筑建设防空地下室工作,杜绝了漏建及低标准建设的现象。经过上下努力,青岛市人防建设初步形成了灵敏高效的指挥通信警报体系、配套的防护工程体系、效益显著的平战结合体系,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