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韩国军队渴望自己“当家做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 09:52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韩国军队渴望自己“当家做主”

韩国士兵在汉城东南300公里的大丘参加韩美联合军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韩总统暗示要终结美国战时对韩国军队的控制权

  韩军渴望自己“当家做主”

  董梁

  日前,韩国朝野各党议员在是否结束美国对韩国军队的战时指挥权问题上展开了争论。

  争论的起因是韩国总统卢武铉此前在庆祝韩国武装部队成立57周年仪式上称:“我们的武装部队将成为一支先进的精锐部队。它将成为一支与它的名字和现实相符的独立武装部队,尤其是在行使战时作战控制权方面。”韩国舆论认为,卢武铉此言是在强烈暗示将终结美国战时对韩国军队的控制权。而韩一些反对党议员则认为,在韩国还依赖美国提供情报和武器装备时就开始全面讨论这个问题没有道理。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时,韩美曾达成协议规定在朝鲜半岛发生冲突时,驻韩美军最高指挥官可行使对韩国军队的作战控制权。但就韩国总统卢武铉个人政治主张而言,他却认为半个多世纪前的韩美协议大有不当。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早在2002年12月当选韩国总统时,卢武铉就表示将争取改变韩美1966年签订的《驻韩美军地位协定》。《华盛顿邮报》对此评论说,卢武铉竞选成功应归功于其积极的“反美”主张。

  美国舆论认为,卢武铉的底气更多地来自韩国民众对国家主权的追求以及因此积聚的强烈民族感情。长期以来,驻韩美军权益范围一直是韩国民众讨论国家主权完整的焦点。2002年11月驻韩美军无罪释放碾死两名韩国女学生的美军士兵,曾引发韩国民众强烈抗议。2003年8月8日,韩国一些大学生闯入驻韩美军靶场,占据美军演习用装甲车,要求美军撤出韩国。韩美在驻军费用分担问题上也明争暗斗。在最近一次双方关于驻韩美军防卫费用分摊会议上,美国要求韩国将担负驻韩美军防卫费用的比例由原来的45%逐步提高到75%,这更加深了韩国各界关于建立“自主国防”的决心。

  国际舆论指出,卢武铉暗示改变美军战时对韩军控制权的举动也是出于对半岛和地区安全形势的新追求。

  2005年韩国国防部白皮书不再把朝鲜称为“主要敌人”,强调韩国国防政策宗旨是“保护国家免遭外来威胁和入侵,支持实现南北和平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虽然卢武铉多次声明,韩国并非要建立与韩美同盟相抵触的“排他性自主国防”,而是要建立重视韩美友好关系的“合作型自主国防”,但多年来韩国也一再表示不会任由驻韩美军干扰东北亚安全。今年3月8日,卢武铉在参加韩国空军陆军士官学校学生毕业典礼时再次强调,驻韩美军不能卷入东北亚地区争端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让步的坚定原则。韩国舆论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就不能不变韩国军队为“韩国人的军队”,从美军手中完全收回战时韩军控制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