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国防科工十一五目标确定:全面增强三大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0: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十一五”的奋斗目标已确定: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高新技术武器装备供给能力和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发展能力,初步形成以能力为基础,小核心、大协作、高水平、可持续的新型国防科技工业。

  这是记者从此间举行的中国国防科技工业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十一五”规划座谈会上获悉的。

  是次会议称,未来五年,是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和改革的关键时期,“十一五”的奋斗目标就是要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全面增强三大能力,在此基础上初步形成新型国防科技工业,以满足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要达到上述预定发展目标,中国就必须加快实现国防科技工业转型升级。转型就是发展模式和体制机制要转型,发展模式要由任务型向任务与能力结合型转变,体制机制要由以计划经济为主向市场经济为主转变。升级就是技术升级和产业升级,技术发展要由跟踪研仿为主转向自主创新为主,产业发展要由粗放型转向集约型。

  该座谈会要求,“

十一五”期间,中国国防科技工业要全面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
,在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工程,实现调整改革新突破,进一步实施人才兴业战略,加强政府调控、监管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做出新的成绩,努力实现国防科技工业的平稳较快发展。

  据介绍,“十五”是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武器装备供给能力迈上新台阶;军民结合产业取得重要进步;以载人航天、大型核电站、高技术船舶、新支线飞机等为代表的一批重大工程实现重大突破,取得长足进步;军工企业改革脱困目标基本实现;军品科研生产能力结构调整全面实施;小核心、大协作的军品科研生产体系已现雏形;经济总量以年均百分之二十的速度增长,全面实现了“十五”规划目标,提前三年实现全行业扭亏;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