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前南联盟军队指挥官首次披露如何击落F-117(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0:31 新华网
前南联盟军队指挥官首次披露如何击落F-117(图)

美军武器官为F-117隐形攻击机挂载制导炸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消息1999年3月27日,美国对米洛舍维奇领导的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进行野蛮轰炸期间,一架当时号称天下无敌的美军F-117隐形攻击机竟然被装备处于绝对劣势的南联盟防空军击落。直接指挥击落F-117行动的前南联盟军队指挥官佐坦·丹尼近日首次对美联社透露了6年前隐形战机被击落的情况。

  当年曾是南联盟首都贝尔格莱德防空团指挥官的丹尼透露,F-117战机是在美军开始
对南联盟轰炸第3天的一个无月漆黑夜晚被发现,并被俄制萨姆-3地空导弹击落的。

  丹尼说:“我们只是对上世纪60年代制造的萨姆系列导弹进行了微小升级改进,但恰恰是这种导弹系统探测到了F-117“夜鹰”战机”。他拒绝导弹改进细节,因为导弹制导系统的改进仍然是机密。丹尼只能透露:“改进方面主要涉及电磁波技术”。

  已经成为战争英雄的丹尼回忆说:“战争爆发很久以前,我就对隐形战机以及探测它的方式产生浓厚兴趣。”丹尼说:“开战时美国人信心十足。他们认为可以粉碎一切抵抗。实际上,美军表现也很业余。例如,南联盟军队破解了北约通信安全网络,并且能够窃听北约战机飞行员与预警飞机之间的通话。”.丹尼说:“我自己就听过飞行员之间的通话,从中掌握了他们的飞行路线和轰炸计划。”

  F-117是迄今北约承认在那次战争期间被击落的两架北约战机之一。另外一架倒霉的战机是同样被萨姆-3导弹击中的F-16战机。丹尼说,他指挥的贝尔格莱德防空导弹部队击落了这架F-16。

  F-117隐形战斗轰炸机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1983开始在美军中秘密执行任务,直到1988年才公开露面。在1988年入侵巴战争中,美军首次将F-117应用于实战,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F-117更是因在开战时突破

伊拉克防空系统率先在巴格达投下炸弹成为现代战争中的明星战机。

  美联社报道指出,F-117战机被击落不仅引发了对这种战机性能的广泛怀疑,未来美空军依赖的全套隐形技术也遭到严重挑战。美军事分析家质疑道:“如果隐形战机竟然应付不了南联盟落后的防空体系,它又怎么能在未来战争中对付军事技术更先进的对手呢?”

  在整个战争期间,尽管北约完全掌握了制空权,但是从未能够摧毁南联盟的防空系统。南联盟的萨姆导弹始终是北约战机的“噩梦”,迫使北约战机通常在15000英尺高空行动,严重削弱了它们的对地精确打击能力。

  目前丹尼在贝尔格莱德以北一个寂静村庄经营面包房。丹尼说,战争结束后,每年3月27日他的战友们都要举行一次聚会。在聚会上他们会享用F-117隐形战机造型

蛋糕。(万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