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总医院“军中120”专家救护队誉满军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0:14 解放军报

  本报讯 卢忠光、刘正军报道:10月初,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军中120”接到海防某部战士小李突发急病,生命垂危的紧急呼救。专家组迅速启动远程医疗系统诊断病情,两名专家星夜兼程奔赴指定驻军医院处置,战士安然脱险。据悉,该院组建“军中120”专家救护队3年来,已成功救治基层连队和边防海岛危重伤病员27例,巡诊万余人次,被基层官兵誉为“拯救生命的快速反应部队”。

  3年前,该院专家医疗组在边海防部队巡诊时发现,由于驻地偏远、交通不便等原因,基层部队危重症病人很难得到及时救治。这一问题引起院党委的高度重视。他们参照地方“120”医疗急救系统的建设,以急诊科和危重病监护中心为主体,由脑外科、心胸外科、普外科、骨科等12个相关科室参与,成立了由30名专家组成的“军中120”专家救护队。救护队配备3台体检医疗车、救护车和手术车,采取战备值班、机动抽组等方式执行紧急医疗任务;开设了边海防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实施医疗咨询和紧急救援;建立定期巡诊制度,与20多个驻军医院、卫生队和地方医院联手建立了就近救治方案和多套应急预案,积极参加重大演习的伴随保障和重大事故的医疗救护,在实践中锤炼快速救治能力。

  “反应快速”是基层官兵对“军中120”的赞誉。广西某部边防战士潘保成,巨大的恶性胸腺瘤严重压迫他的心脏,危及生命。“军中120”接到求援后,立即请求上级用直升机将他后送至广州总

医院救治。由于抢救及时,小潘转危为安。

  特事特办,为挽救官兵生命不惜代价,是“军中120”的又一特点。海防战士刘思锐身患世界罕见的大面积溶骨症,瘫痪在床,生命垂危。“军中120”抽调创伤骨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刘景发等7位专家教授成立了“刘思锐溶骨症医疗小组”和“刘思锐特护小组”,并先后多次从北京、天津、上海等地请来专家教授进行集体会诊和手术,使刘思锐终于奇迹般站立起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