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藏军区总医院首例高原背驮式全肝移植成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 11:12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梁蓬飞

  10月20日16时10分。西藏军区总医院手术室。

  “报告院长,供肝已安抵拉萨贡嘎机场。”院长李素芝接到报告,立即做好手术前的各项准备。虽然他已成功主刀无数例手术,但在海拔3700米的高原实施背驮式全肝移植还
是第一次。

  “请你们一定要救活我叔叔!”藏族患者门巴的侄子贡觉丹泽拉着该院政委谭家钊的手,不断地重复着同一句话。

  “放心吧,请你相信李院长的医术。”谭政委微笑着安慰患者家属,但心却一直揪着,因为在如此高海拔地区实施该项手术,世界医学界尚无先例。

  监视器前,应邀前来参与协助手术的第四军医大学西京

医院的窦科峰教授,紧张地看着正在切除病肝的李素芝。窦教授知道,“背驮式”不同于传统的“经典式”,无需阻断腔静脉血流,对血流及全身影响小,但手术难度大。何况在高原,细胞缺氧,易产生酸碱失衡;血管脆性大,易破裂。眼下,手术已进行了4个小时,上述现象无一发生,窦教授不禁对李素芝的高超医术更加敬佩,连声说“好!”21时许,新肝植入开始。手术室内外的气氛越来越紧张,在场的人都知道,这是事关手术成功与否的最关键一步,弄不好就会引起病人心跳骤停。时间一秒一秒过去。手术室里,李素芝正在一针一线地进行血管缝合……

  23时10分,患者腹部缝合完毕。

  “病人血压正常!”

  “心跳正常!”

  “肝汁开始从新肝滴出!”

  手术室里各种医护监控设备的红黄灯不断闪烁,病人各项生理指标均正常。

  “成功了!成功了!”手术室内外一片欢腾。又一项世界高原医学纪录在西藏军区总医院诞生!(本报拉萨10月2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