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善用人才事业兴——成都军区总医院重振雄风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21:31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2月23日电 通讯:善用人才事业兴——成都军区总医院重振雄风记事

  刘永华 王景余 李若梦

  曾是成都医疗界“三雄”之一的成都军区总医院,前些年却落伍了:人才匮乏,医疗设施陈旧,就医者骤减。

  2000年初,陷入困境的医院对症下药,作出了“人才兴院”的决定,并把“第一刀”开向了濒临瘫痪的神经外科。

  神经外科缺少一名学科带头人,群龙无首。医院领导的眼睛盯住了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顾建文博士。当时,顾建文还没有什么名气,但他的过硬技术已在千余例脑外科手术中得到证明。

  开始,西京医院不放人。后来,西京医院同意放人,可顾建文已出国研修,不能马上调动。2003年2月,归国后的顾建文出任了成都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

  医院领导“三顾茅庐”请来顾建文,却招来一些议论和猜疑。

  顾建文能做的,就是在手术台上证明自己的实力。第一台脊髓内肿瘤切除术,他从患者脊髓内取出一个长26厘米的蛇形肿瘤,是世界首例;第二台手术,他将患者颅内直径9厘米、重400克的巨大脑干肿瘤切除,手术全程在控制性低血压下进行,未输一滴外来血液;第三台手术,他用自己研制的蝶鞍底部定位仪,经鼻蝶入路切除患者脑垂体,仅用30分钟就完成了常规需要3个小时才能做完的手术。

  顾建文名声大振,医院上下一片赞扬声。医院特将内科大楼腾出半层,作为神经外科的第二病区,添置价值近600万元的一流脑外诊断治疗设备,并选派3名硕士研究生、6名技术骨干到这个病区工作。神经外科一年多开展新业务、新技术23项,其中3项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顾建文被破格由中级职称晋升为正高职称,成为远近闻名的神经外科“一把刀”。

  医院又接连引进医学博士后肖欣荣、王庆松等一批人才,还不断挖掘院内人才资源,先后选送104名专业技术干部到高校攻读学位,邀请军内外专家来医院作学术报告和进行现场指导。

  内科医生金小岚,被医院送到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攻读内分泌专业博士,毕业时被评为“优秀博士研究生”,1项科研成果荣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现已是副院长的金小岚深有感触地说:“是医院让我拥有了一个实现自身价值的事业平台!”

  经过4年的努力,成都军区总医院形成了一个由10名博士后、39名博士和167名硕士组成的人才方阵,人才建设工程初见成效。

  医院曾有过这样的切肤之痛:由于缺乏拴心留人的环境,派到国外深造的13名研究生没有一人回来。前车之鉴,医院领导达成共识:要千方百计改善人才的工作、生活条件,搭建一个可供他们施展才华的舞台。为此,医院购买了近2亿元的医疗科研设备,还投入1亿多元新建现代化的门诊大楼、外科大楼,修缮内科大楼,改建了病房,建起了电子阅览室,绿化了营院。

  新环境走活全盘棋,激起了人才干事业的无限活力。

  胰胆专家李旭带领科室人员,2年多开展了76项新业务、新技术;

  临床实验科专家、博士生导师曾祥元率先提出“超微药理学”新概念,创造了医院学术史上的12个第一;

  医院全军普外科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田伏洲,创造了19项科研成果,撰写了6部医学专著,培养了12名博士生;

  肝胆外科博士汤礼军和理疗科藏族女硕士何春阳,分别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眼科主任蒋炜,致力于少数民族地区防盲治盲事业,成为巴蜀眼科名医,入选“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

  2000年以来,医院先后获得97项军队科技进步奖和医疗成果奖,3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开展新业务、新技术314项;3名专家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5名专家被评为“全军青年科技之星”,13名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人才旺,事业兴。如今的成都军区总医院雄风重振,焕发出勃勃生机。(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