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在高加索山建设雷达 遏制俄战略核力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8:16 中国国防报
美军在高加索山建设雷达遏制俄战略核力量(图)

美军雷达要爬上高加索山监视俄罗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美国《全球安全》杂志报道,美国将在阿塞拜疆建设两座大型雷达站,用于支持其全球反恐战争。

  美俄在阿塞拜疆都有雷达站

  该报道称,这两个雷达站中有一个建在与伊朗交界处的阿斯塔尔,另一个雷达站建在
高加索山脉南麓的赫集。美军方指出,在阿塞拜疆建立雷达站是为了更好地收集恐怖分子的情报信息,完全是出于反恐目的,不存在其他任何企图。同时该发言人还进一步表示,美军将花巨资对两处雷达站进行改建。而今年9月初,美国还与苏联前加盟共和国摩尔多瓦达成协议,要在该国建设一座现代化雷达站,并声称也是出于反恐目的。

  按照俄军军事问题专家的估计,美国在这里安装的雷达型号可能是被称作“眼镜蛇丹麦人”的早期预警雷达。这种雷达工作在L波段,探测距离为3000~6500公里,对高弹道、雷达截面为10平方米的潜射弹道导弹的探测距离可达5000公里。

  目前,俄罗斯在阿塞拜疆也保留着一座享有特权的卡巴林雷达站。它由俄罗斯专家负责维护。卡巴林雷达站位于阿塞拜疆西北部,是苏联时期修建的军事情报设施,1984年投入使用,用于对南半球弹道导弹的发射提供早期预警。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两伊战争、海湾战争和2001年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期间,这个雷达站用于无线技术侦察。2002年1月,俄阿双方签署了《关于卡巴林雷达站的地位和使用原则及条件的协议》。阿塞拜疆同意每年以700万美元的价格,把卡巴林雷达站租借给俄罗斯使用10年。俄罗斯因此保住了这个极具战略意义的雷达站。根据规定,卡巴林雷达站所有权属于阿塞拜疆,该雷达站工作人员不得超过1500人。卡巴林雷达站是俄罗斯在阿塞拜疆领土上唯一的军事设施。

  遏制俄战略核力量意图明显

  当美国声称要在阿塞拜疆建立雷达站后,俄罗斯对此迅速作出反应。军事分析家指出,这两处雷达站在苏联时期就存在,美国人只需把设备带来安装就可以了,至于耗资巨大进行基础建设恐怕另有所图。美国反恐名义背后的真正企图是,在高加索地区国家建立美国反导系统的前沿阵地,就近遏制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

  俄罗斯独立军事分析家亚历山大·戈尔茨指出,这是美国对俄罗斯核导弹进行近距离防护的重要一步。看一下俄罗斯导弹部队的部署就可以发现,如果美国在阿塞拜疆取得了使用雷达基地或使用领空的权力,俄罗斯的奥伦堡和鄂木斯克两个导弹集团军就处在了美国反导拦截武器的直接威胁之下。只要俄罗斯从伏尔加河中下游发射战略导弹,就完全有可能被美国提前发现。然后美国可以利用部署在欧洲的反导弹系统在助推段进行拦截摧毁。归根结底,美国的意图是要破坏俄罗斯的战略反击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