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加紧秘造核潜艇 水下核平台浮出水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1:59 新华网

  在印度东部港口城市维萨卡帕特南的印海军造船厂里,两家安全措施极为严密的企业正在建造印度首艘核潜艇的龙骨

  10月18日印俄海军联合军事演习第二阶段在印度东部港口城市维沙卡帕特南附近海域展开。俄罗斯海军的一艘导弹巡洋舰、两艘反潜舰以及一艘油轮和一艘拖船参加了当天的演习。

  俄罗斯国防部长表示,俄罗斯愿意向印度提供最新武器技术,与印度合作生产第5代战斗机、先进战舰和潜艇等。而在不久前,印度海军退役上将拉加穆罕宣布,印度目前正在秘密建造核潜艇,如果在确定不违反任何法律的情况下,将公开此项目。印度近期加速海军建设的步伐引发了外界的关注。

  印秘密研制核潜艇20年

  近几年来,印度政府每年都拨出充足的经费,用于核潜艇的研制。军方决策部门甚至认为,在武器装备的发展顺序上,核潜艇的研制应排在新型航空母舰之前。目前,印度核潜艇的艇体建造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之中。另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最迟将在2008年之前拥有一艘自行建造的攻击型导弹核潜艇。

  核潜艇项目是印度防务机构的最重要机密之一,自1983年正式启动以来,该项目一直处于秘密研制中。

  1998年5月,印度连续进行了5次核试验,随后印核潜艇建造计划立即上马。印海军军事专家认为,核潜艇是印度海军实施战略目标最理想的工具。这个战略目标要求印海军能够不让敌方通过“咽喉点”,尤其是马六甲海峡。印度研制配备反舰巡航导弹的远程核潜艇,将使印度海军具备这种海上封锁能力,大大增加敌方海军战略和战术行动的复杂性。而且,核潜艇具备水下隐蔽作战能力,对方难以探测。一旦作战,可以避开对方第一波打击,从容地对对方进行核反击作战。

  核潜艇“攻关”依赖俄罗斯技术

  1988年,印度向苏联租用一艘查理I级(670型)核潜艇供训练使用,并计划在这艘潜艇基础上建造本国的先进技术艇(ATV),加快了其核潜艇的发展步伐。印度海军通过熟悉核潜艇的构造,很快调整了核潜艇设计的方向。

  印度还曾经一度想跟以色列合作,谋求水下核平台。2003年9月,以色列总理沙龙首次访问印度时,曾向印方建议以色列帮助印军建造核潜艇。11月,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亚龙率领军事代表团访印期间,双方军事专家磋商了联合研制现代化核潜艇的合作方案。但真正帮助印度解决技术问题的,还是俄罗斯人。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4年5月19日报道,来自俄罗斯的技术援助使印度解决了困扰其攻击型核潜艇(SSN)建造计划的许多技术问题,这些困难曾经让该计划延期长达几年之久。在俄罗斯的援助下,印度已经解决了在使40~55MW微型压水堆小型化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这一核心问题的解决,使印度国产核潜艇的下水只是一个时间上的问题了。

  水下核平台浮出水面

  目前,印度还是依靠租借俄罗斯核潜艇来进行研制。2004年10月,印度已经与俄罗斯达成协议,租借俄制“阿库拉-II”级(971型)攻击核潜艇,租期为10年。这艘核潜艇正由俄罗斯远东阿穆尔造船厂制造,预计2007年出厂。“阿库拉-II”级核潜艇是俄罗斯海军第三代核动力潜艇,据称其综合性能要高于美军现役的“洛杉矶”级核潜艇。

  在俄罗斯科学家的帮助下,核反应堆的小型化以及反应堆与潜艇壳体的契合等技术难题已基本解决。当前,代号为“先进技术艇”的核潜艇项目正处于积极进展之中。在印东部港口城市维萨卡帕特南的印海军造船厂里,两家安全措施极为严密的企业正在建造首艘核潜艇的龙骨。此外,在印南部马德拉斯邦附近的英迪拉·甘地原子研究中心里,正繁忙地进行着微型压水反应堆的试验。

  俄罗斯的科技人员参与了该项计划的各个方面。据悉,印度第一艘核潜艇将以俄罗斯的北德文斯克级或阿库拉级核潜艇为蓝本,艇员编制为75人,潜艇可持续航行100天,艇上将装备20枚核导弹、20枚鱼雷和10枚舰空导弹,水下排水量为9400吨,长度为124米,可能于2006~2007年下水,2009年服役。

  此外,今年9月,印度海军计划拨款24亿美元向法国购买6艘“鲉鱼”级常规潜艇,印度政府已经批准了这一计划。根据印法达成的协议,6艘潜艇将在印度孟买的海军造船厂建造。军事专家称,这种潜艇相当先进,它可以随时被改造成核潜艇。随着印度核试验进程的加快及美俄对其核技术的支持,印度迟早会进入世界核潜艇俱乐部。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郭宏伟、贺尚锋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