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阿布格莱布女监狱长出书揭露虐囚真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7:30 新浪军事
伊拉克阿布格莱布女监狱长出书揭露虐囚真相

阿布格莱布前主管卡尔平斯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被揭出震惊世界的虐囚丑闻时,女将军贾尼斯·卡尔平斯基正是这座监狱的指挥官,并于今年5月被停职。但卡尔平斯基委屈得很,认为自己只是“替罪羊”,并非虐囚丑闻背后的真正黑手。于是,她的回忆录《一个女人的军队》在这一背景下于10月12日正式推出。以下摘录的内容透露了鲜人为知的虐囚丑闻内幕:

  女将军“改行”管犯人

  我在巴格达很少能睡个好觉。天气炎热,将近40或50摄氏度,我瘫倒在床上,昏睡几个小时,然后,强迫自己爬起来,在拂晓前出去跑步。军队的头们都好像不想让我跑,可我还要坚持每天早起跑步。

  当那些高级将官们看到一个女人在4点半便起床跑步时,他们认为该做点什么了。当然,他们修改营区跑步的规定也许纯粹是一种巧合----他们一直在把营区规定改来改去。我只有窃笑。最后,他们还是同意女军人可以跑步,却不能早于6点。他们在这座安全的军营里要求我这么做是在保护我吗?保护我不受我的士兵的伤害?我管不了这么多,还是坚持破晓之前跑步。

  我指挥的第800支宪兵旅是一个用预备役部队临时拼凑起来,任务是到

伊拉克看守战俘。但现在我们被派到巴格达帮助重建伊拉克的监狱系统,这是一项该旅从来没有执行过的任务。我们的工作环境十分恶劣,没有充足的设施,监狱里关的都是些偷盗犯、抢劫犯、杀人犯和恐怖分子嫌犯。但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所以只有做下去。

  我们是在里卡多·桑切斯指挥的特遣部队领导下工作。一些指挥官,不管他们的长相如何,都能透出领导才气。但不擅言谈的桑切斯中将不是这样的人。我第一次见他时就留下了这样的印象,他一定在心里说:除非我死了,否则决不会让这个女人负责这个国家的警察行动。最后证明,同时桑切斯已经相中了另一位女将军,她只有一颗星,替桑切斯主管情报参谋。而我那时正在战区指挥部队。对于作战将领来说,这可是个很艰巨的任务。

  就这样成为“替罪羊”

  我们在阿布格莱布的“临时性”设施被改造成伊拉克最大的监狱。2003年夏天,我们共关押了700到800名囚犯。在那年9月,关押的人数已经接近3000人;到秋天时,更是达到了7000人。简而言之,阿布格莱布监狱里的一切运转正常,或许是运转得太好了。

  我们在那里开始接收战俘一个月后,监狱的军事情报旅的领导、陆军上校托马斯·帕帕斯来看我。他的军事情报专家们正在审问囚犯。他的手下们大声地喝斥战俘,桑切斯中将又大声地训他。目的是一样的,都是为了获得更多更准的情报信息。

  由军事情报旅接管阿布格莱布监狱的在11月到达顶峰。那时,桑切斯中将下令让帕帕斯指挥的第205军事情报旅接管阿布格莱布监狱的控制权,而我仍然负责宪兵卫队,但从那时起,这个情报与

审计中心便由帕帕斯一手控制了。

  至今仍然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不到一个月,第372宪兵连的这些曾被部署到波斯尼亚的经验丰富的士兵,竟然肆无忌惮地虐待关在阿布格莱布监狱里的囚犯。这一丑闻被揭露后震动了整个世界,也严重损害了美国在中东的声誉。

  我只能推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第372宪兵连的宪兵发现自己原来要负责看管重要犯人。这些士兵此前从来没有同这种犯人打过交道,但军事情报人员在这方面经验却非常丰富,而且已接到对嫌犯予以严厉惩处的命令。他们找了一些宪兵帮助,这是来自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审判技巧。那些一直以来受训要人道对待囚犯的士兵此刻听到了“软化”审问对象的暗示。最好的办法就是整晚开着灯,一刻不停地放音乐。

  宪兵事先对情报专家们所使用的那些更为复杂的审判技巧一无所知。这些技巧主要针对中东的穆斯林犯人:强迫犯人赤身裸体,让女人看他们赤裸裸的一幕,强迫他们穿女性内裤,用狗来恫吓他们,因为对穆斯林而言,这些都是奇耻大辱。只有有经验的情报人员才可能告诉宪兵们使用这种技术。不幸的是,他们发现查尔斯·格拉纳对此很感兴趣。

  格拉纳让女友英格兰加入对犯人进行侮辱的审判当中来,他知道英格兰会欣然答应。格拉纳的上司伊凡·弗雷德里克上士也加入进来,但该连级别更高的军士和军官没有,他们可能看到了所发生的一切。我自己一直也没有感觉到有任何异样。士兵和囚犯都没有报告他们受到任何侵害。

  只想当一名好军人

  回首过去,我常常自问,在我负责阿布格莱布监狱管理期间是否对下属严格要求?我是否将过多精力用于照顾下属,而忽视了对他们的教导和训练呢?当情报人员们怂恿这些年轻的宪兵对恐怖嫌疑犯进行“软化”时,他们没有受过相关培训,感到无所适从。

  我和帕帕斯对1A号牢房内发生的事情全然不知。去年12月的一个夜晚,一位名为约瑟夫·达比的宪兵被派往牢房分发一份文件。在看到两个赤身裸体的囚犯时,他匆忙退了出来。后来,在格拉纳给他看一些在伊拉克军营中所拍下的图片时,达比看到了一些令人震惊的照片。他后来将一张有格拉纳违纪证据的磁盘塞进阿布格莱布监狱犯罪调查办公室。

  当有人开始调查此事时,达比站了出来,虐囚丑闻才得以揭露。在丑闻发生之前,我该怎样做才能阻止事件发生呢?我为什么就不知道事件的真相呢?当我正式向桑切斯将军报告此事时,他当时一个字也没说。我说:“在看到这些照片时,我完全吓懵了。我差一点就吐出来。”他摆了摆手打断了我的话音:“你知不知道这对我们军队将意味着什么?”我接着说:“我真搞不懂这些士兵到底在想些什么”。他又一次摆了摆手,说:“这是无法接受的。”

  随后,桑切斯将军不得不考虑如何自保。就在两个月前,他刚刚从我手中收回了阿布格莱布监狱的管理权(并不是其它监狱),并委派他的一位情报官员负责管理。这位官员曾是帕帕斯上校手下,虐囚事件发生时,他也在现场。由于受到上级要求增加有关伊拉克反美武装有价值情报的压力,桑切斯将军实际上取代我,直接对阿布格莱布监狱进行管理。然而,当虐囚丑闻败露后,他把责任全部推给了我,我也因此成了替罪羊。

  我气愤难平,我对事业没什么苛求,只是想当一名军人,本本分分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可以了,然而,我的名字却一次又一次的出现,但不是因为我是一位有发展前途的军官,而是因为我是女人。虽然我清楚必须有高级官员被拉出来当替罪羊,但为什么偏偏是我呢?在塔古巴少将对虐囚事件调查完毕后,我被正式解除了宪兵旅旅长的职务。但这还没有结束,布什总统随后又给了我重重一击——将我的军衔从准将降为上校,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对于我而言,政府和军队给予我的这些定论实在是难以接受,因为我心知自己只是做了别人的替罪羊。即便如此,我仍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感到骄傲。我一生终将在军营中度过,我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对引起人们的注意,多少能对那些准备参军入伍的女性起到一些帮助。(北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