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型战略导弹将长期巩固俄罗斯核大国地位(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08:56 新浪军事
新型战略导弹将长期巩固俄罗斯核大国地位(组图)

RSM-50“波浪”洲际弹道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型战略导弹将长期巩固俄罗斯核大国地位(组图)

RSM-52洲际弹道导弹


俄核潜艇发射RSM-52战略导弹瞬间

  日前,在白海海域,俄海军北方舰队941“台风”级“德米特里-顿斯基”号(艇号TK-208)重型导弹核潜艇,在水面状态下,成功试射一枚R-30“圆锤-30”(北约代号SS-NX-30)新型海基主动制导分弹头洲际弹道导弹,23分钟后,导弹战斗部飞越11000多公里,准确命中远东堪察加半岛库拉演习场内的靶标。

  此次导弹发射成为俄海军和国防工业综合体最值得纪念的事件,尽管这种固体燃料导
弹的完善尚需时日,距离2007年底前装备部队纳入战斗值勤还有相当长的时间,但新型导弹成功试射的事实表明,俄罗斯有实际能力替换超期服役的海基液体燃料战略导弹。

  这种能力非常珍贵,特别是在海基战略导弹多次发生发射事故的背景下。9月28日,北方舰队667BDR“乌贼”级K-496“鲍里索格列布斯克”号核潜艇发射RSM-50“波浪”洲际导弹的计划失败,6月份的实弹发射失败。2004年2月,在普京总统面前,北方舰队667BDRM“海豚”级“新莫斯科夫斯克”号核潜艇发射RSM-54“轻舟”洲际导弹失败。现在,“乌贼”和“海豚”级核潜艇是俄海军现役战略导弹最后的载体。“圆锤”新型导弹试射成功无疑对俄海基战略核力量前景打了一针强心剂,使其有望成为遏止任何潜在侵略者的现实可能的工具。

  “圆锤”导弹计划装备到正在北德文斯克市北方机械制造企业建造的955“北风之神”级“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上,它是作为首批6艘第4代核潜艇中的首艇于1996年动工建造,时任副总理丘拜斯和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参加了龙骨铺设仪式,后者曾表示这种潜艇应在21世纪初服役,并为此专门从莫斯科市预算中拨款支持,但潜艇最终未能如期建成,第一个艇体被莫斯科市马克耶夫设计局研制的“远洋帆船”固体燃料洲际导弹炸毁。

  “远洋帆船”洲际导弹3次试射全部失败,国家安全委员会和时任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终止了该项目,责成莫斯科热力工程所重新研制新型战略导弹,命名“圆锤”。该研究所以研制陆基固体燃料战略导弹RT-2PM“白杨”(SS-25)、RT-2PMU“白杨-M”(SS-27)而闻名于世,从未进行过水下发射的海基战略导弹的研制工作。因此,“圆锤”导弹最初的研制难度相当大,最重要的是克服导弹发射出水的技术障碍。要知道,水的密度几乎是空气密度的800倍,解决方案是利用特殊弹药,首先穿透几十米的水层,保障按照规定间隔(不能有1毫米的偏差)紧随其后飞行的导弹顺利出水,启动导弹

发动机,完成飞行任务。2004年9月,“圆锤”全尺寸模型跳跃式发射试验取得成功,表明莫斯科热力工程所攻破了导弹出水难关,现在要做的是进行导弹水下系列发射试验,完善其各项性能。

  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宣布,2008年,“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核潜艇将按计划装备全部12枚“圆锤”导弹,正式服役。之后列装已于2004年2月在北方机械制造企业动工建造的第2艘955级核潜艇“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随后是第3艘,计划于2010年下水。前3艘服役后,后面3艘是否继续建造,尚不清楚。不过,根据计划,“圆锤”至少还应再装备2艘“台风”级战略核潜艇。据北方舰队前司令苏奇科夫海军上将透露,“台风”级核潜艇装备的40枚RSM-52(又名R-39,北约代号SS-N-20)主动制导分弹头(10个)战略导弹最多只留下10枚,其余30枚将因年迈和易爆性而被迫退役销毁。

  这样,到2012年底《俄美缩减战略核武器条约》实现之前,俄海军应约有16艘战略导弹核潜艇。现在,除“台风”级潜艇外,还有6艘667BDRM“海豚”(德尔塔-4)级核潜艇,每艘潜艇装备16枚RSM-54(又名R-29RM,北约代号SS-N-24)“轻舟”导弹,各携载4枚主动制导分弹头,另有5艘667BDR“乌贼”级(德尔塔-3)核潜艇,各装备16枚液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RMS-50(又名R-29R,北约代号SS-N-18),各带3枚分弹头。不过,在2012年底前,俄海军到底还会保留多少核潜艇和战略导弹,现在谁都无法准确预测。如果导致这两种战略导弹发射失败的技术故障无法消除,不排除这些核潜艇全部提前退役的可能。

  事实上,俄陆海空基战略核力量(战略

火箭兵、战略核潜艇、远程战略航空兵)的问题不仅在于苏联时期生产的导弹已严重老化,还在于国家尚未就今后10-15年,甚至到2050年前,到底使用哪些战略导弹的问题做出最后决策。

  虽然“圆锤-30”试射成功,但马克耶夫设计局并未对复兴“远洋帆船”战略导弹项目寄予希望,现在只是在平行改进RSM-52,使其升级为RSM-54。至于莫斯科热力工程所,在“圆锤”和竖井式“白杨-M”外,还成功研制了机动式“白杨-M”导弹系统,已进行几次成功试射,全部命中目标。这3套系统各有优点,特别是移动式“白杨-M”,无论是美国的太空侦察卫星,还是“鹰眼-3”远程空中预警机,都无法发现其踪迹,与核潜艇或竖井式发射系统不同,它不会被敌方第一轮攻击波摧毁,因此将成为最可靠的核遏制手段。

  俄战略导弹专家指出,移动式、竖井式“白杨-M”和“圆锤”导弹实现了最大程度上的一体化。当然,水下、地面和井中发射还是有原则区别。不过,这些导弹的通用模块能大大节约这些导弹的生产成本,提高维护、检修和服务效率。现在,俄每年用于部队换装的预算支出每年只有60多亿美元,如何节约并有效利用这些资金仍是一个突出问题。不过,现在的关键在于生产“白杨”和“圆锤”战略导弹的沃特金斯基机械制造厂,能否得到长期订单,保障生产能力和技术力量,量产出世界上最好的战略导弹,保障其能以极

超音速飞行,随时改变飞行轨迹和高度,不被敌方反导系统拦截。

  俄总统、防长曾多次强调,俄罗斯既不会与美国、北约,也不会与中国开战,研制战略武器只是用于打击21世纪的恶魔,国际恐怖分子,拥有对世界上任何地区的恐怖分子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能力。当然,上述国家自然也不愿同俄罗斯开战,原因很多,其中包括俄拥有任何一种反导系统都无法拦截的毁灭性报复武器。因此,只要拥有了“白杨”和“圆锤”,俄罗斯就永远是超级核大国,就会受到国际社会应有的尊重,否则,一切都无从谈起。(北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