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战略导弹列车正式退出战斗执勤(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5:04 世界新闻报
俄罗斯战略导弹列车正式退出战斗执勤(附图)

俄罗斯战略导弹列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评论员 施 为

  在密林深处的一个铁路小站,一列火车悄悄停了下来,其中一节车厢的顶盖缓缓打开,几分钟后,一枚巨大的导弹呼啸而去……这是1998年俄导弹列车在科斯特罗马地区普列谢茨克进行最后一次试射时的情景。如今,这种威力巨大的武器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

  8月15日,在国内一片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欢庆声中,俄战略火箭兵最后一列导弹列车站完了它的最后一班岗,正式退出了战斗执勤。曾经让美国人谈之色变的俄罗斯战略导弹列车终于驶进了终点站,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运行在铁轨上的核武库

  俄罗斯战略导弹列车的正式名称是“军用铁道导弹系统”,其研制工作开始于20世纪60年代,1987年10月20日,首列导弹列车在前苏联战略火箭军科斯特罗马导弹师投入战斗执勤。从此,在西伯利亚广袤的原野上,就经常可以看到这些神秘的绿色列车呼啸而过的身影。

  从外观上看,除了有3个火车头之外,这些由6-8节车厢组成的导弹列车与普通的货运火车相比几乎没什么分别,有的车厢上甚至还印有“载重135吨”、“轻型货物专运”等货运说明字样。唯一有所不同的是,在导弹列车的车头后面有几节全封闭式的“冷藏车厢”,这些车厢的长度比普通冷藏车要长一些。

  但是,就是在这些貌似普通的车厢中,却隐藏着世界上威力最大的武器之一——被西方称为“手术刀”的SS-24型洲际弹道导弹。该型导弹是前苏联第五代洲际弹道导弹,最大射程达1.3万公里,可携带10枚爆炸当量在10-35万吨之间的子弹头,只要一枚导弹就可以摧毁小半个欧洲。从1987年开始,一共部署了3个铁路机动导弹师,共计12列导弹列车,每列导弹列车上都配备有3枚SS-24导弹,是一座座名副其实的运行在铁轨上的核武库。

  威风八面敌胆寒

  导弹列车装备前苏联军队后,这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武器系统让整个西方世界都感到了震惊,尤其是前苏联及俄罗斯的老对手美国更是谈之色变。在美国人看来,这些神秘的导弹列车有着不亚于弹道导弹的强大威慑力。

  由于外形上与普通货运列车十分相似,导弹列车在经过严密的伪装后与民用列车几乎没有什么两样。对于美国情报机构来说,一旦出现核危机,要想在俄罗斯境内每天数千辆普通货车中判断哪些列车上装载有随时可以进行致命打击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系统,根本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更让美国头疼的是,俄罗斯境内四通八达的铁路网为导弹列车提供了广阔的机动空间。通常情况下,一列导弹列车一昼夜的机动距离可达1000公里,要想始终保持对这列火车的跟踪监视,就必须同时动用300颗左右的侦察卫星,而这显然是完全不可能的。

  在前苏联时期,美国最多时也只能同时动用18颗军用侦察卫星,保持对几个重要导弹列车基地的全天候监视。而一旦列车离开基地进入铁路网,几分钟后就会驶出美国卫星的监视范围,消失得无影无踪。因此,每当导弹列车驶出基地的时候,位于美本土北达科他州波托马克和大福克斯的美国战略核力量中央指挥部里就会忙作一团,每个人都在问同样的问题——它往哪里去?干什么?现在在哪里?……

  正是出于对导弹列车的恐惧心理,美国一直千方百计地想要拔除这个“眼中钉”。1993年1月3日,美俄总统在莫斯科商定了《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在该条约中,美国政府特别向俄罗斯提出要求其销毁所有的导弹列车。

  无可奈何花落去

  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军费开支持续减少,装备维护资金捉襟见肘,技术人才流失严重,俄罗斯核力量特别是战略核力量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大批武器装备出现了陈旧老化问题,导弹列车也没有能够幸免于难。前苏联时期,所有的铁路机动式导弹战斗系统都是在

乌克兰境内制造的。苏联解体后,乌克兰宣布将成为无核国家,不拥有、不生产核武器,从苏联继承来的核导弹生产设备全部销毁。这使得俄罗斯的导弹列车处于一种没有配件供应、无处进行技术维护的尴尬境地。

  面对这种情况,俄军不得不痛下决心,决定放弃导弹列车。2001年11月26日深夜,一列载着铁路机动导弹发射装置和3枚SS-24导弹的导弹列车从科斯特罗马地区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出发,前往位于俄罗斯西部布良斯克的中央修理厂。在这里,列车被拆除了导弹和发射装置,成为了一列真正的普通火车。

  俄罗斯战略火箭兵新闻处在今年6月15日宣布,今年年底以前,俄军所有导弹列车都将退出现役。

  SS-24导弹

  SS-24导弹是前苏联研制的地对地洲际弹道导弹,弹长21-22米,弹径2米,起飞重量65吨,投掷重量3.6吨,最大射程13000千米,最小射程10000千米 ,命中精度(圆概率偏差)200米,具有命中精度高、弹头威力大、可机动发射等特点,是一种能有效打击硬目标的战略核武器。SS-24导弹采用分导式多弹头,可投掷10个威力为10-35万吨梯恩梯当量的子弹头。SS-24导弹动力装置为3级固体火箭

发动机,制导系统采用惯性制导。SS -24导弹早期采用地下井发射,后改为铁路机动发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