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情观察:裁撤战略导弹师俄核力量不受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8:49 人民网

  俄罗斯一直非常重视战略火箭部队的建设,在苏联解体后的十分困难的日子里,在多次削减军队人员、武器装备和单位建制的情况下,始终维持战略火箭部队的编成,相当于给它“开了小灶”。这是因为,尽管由于“冷战”结束和苏联解体,俄罗斯已不再在与美国核竞赛和争夺世界霸主地位的意义上强调这支部队的作用,但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的确要倚重它来“扛住”常规军力滑坡的冲击波,保障国土安全和维持大国地位。1993年通过的《俄罗斯联邦军事学说基本原则》明确将核武器视为遏制外来侵略的政治手段,并放弃了苏联于19
82年做出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前总统叶利钦曾多次强调,俄罗斯作为大国的威望在很大程度上是以俄军拥有核武器为基础的,战略核力量是俄军的基础。2004年11月17日普京总统也表示,无论如何不能削弱核盾牌的实力。事实上,在苏联解体后,战略导弹部队以最大的效费比为俄罗斯起到了某种定海神针的作用,以仅占国防预算5%—6%的经费,发挥着60%—100%的战略任务,从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帮助俄罗斯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现在,俄罗斯陆海空常规军力仍处于调整、转型、恢复阶段,与北约军队的现代化程度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因此倚重战略火箭部队来支撑国防综合实力的局面还将延续。

  然而俄罗斯国防部近日却宣布,今后将陆续裁撤7个战略导弹师,从4月1日首先撤销第10导弹师和第59导弹师。同时,一批依靠俄军导弹师生活的核工业小城镇也将被“下放”给当地联邦主体管辖,转为开放型的普通城镇。准备首批开放的有10座核工业城。这是在具体执行去年10月12日俄罗斯国防部公布的裁减方案,方案规定到2008-2010年,俄罗斯战略火箭部队将由2005年初的3个导弹集团军、15个战略导弹师,裁减至2个导弹集团军、10个导弹师。该方案同时还规定,战略火箭部队将实施新的战备值班方案,改变以往所有导弹团都处于常备值班的状态,而是根据需要进行数小时至数日的战备值班,有一部分导弹团则改组为装备基地。相应地,现役陆基战略导弹数量也从496枚减少到2010年的313枚。其中,井式发射的SS-18洲际导弹86枚、井式发射的SS-19洲际导弹100枚、井式发射的SS-27(“白杨-M”)导弹40枚、公路机动发射的SS-25(即“白杨”)洲际导弹270枚。俄罗斯裁减战略导弹的动作相当之大,因为它有的导弹师装备的导弹比英国或法国所拥有的全部战略导弹还要多。直观地看,俄罗斯的核军事战略似乎有所改变、其核打击力量也大大“缩水”了。有一些分析就说,俄罗斯是由于核武器老化等原因而忍痛裁掉一些战略导弹师、不得不放弃对美国的核均势战略。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削减战略导弹师和现役战略导弹数量,与核武器老化不完全是一个概念。战略导弹作为投掷手段与核弹头结合,构成了核打击力量。但因投掷手段减少或导弹 “老龄化”而造成核打击力量的削弱,并不等于核武器老化,因为通常人们讲核武器是指核弹头,而不是指核弹头与导弹、飞机、大口径火炮相结合的武器系统。核弹头“老化”当然也会导致核打击力量的削弱,例如核弹芯衰变和高爆引爆炸药效能降低等化学性状的改变、金属结构和零部件的物理性状的改变等等,都会对核打击力量发生影响。但这次俄罗斯削减战略火箭部队的性质在于投掷手段方面的变化,与核弹头关系不大。俄罗斯和美国、中国等国一样,在核爆炸技术方面早已达到相当完美的程度,因而在核弹头的生产、贮存、维护等方面是不会有什么困难的。

  对于这次俄罗斯削减战略火箭部队行动本身,应当看到这是一种主动性的调整和质量上的提高过程,因而并没有也不会影响其战略威慑作用,长远地看,有助于综合军力的提升。

  一、这次削减战略火箭部队是与美俄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的协议相联系的。2002年5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布什在莫斯科签署了《俄美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条约规定2012年底前双方拥有的核弹头数要分别减至1700-2200枚。战略火箭是为了运载核弹头而存在的,既然核弹头的数量减少了,过多的战略火箭和战略导弹师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必要。即使俄罗斯到2010年将陆基战略导弹数量减少到313枚,但加上潜射核导弹和空射核巡航导弹等等,其数量仍然偏多,因为其陆基和潜射战略导弹都可携带10枚核弹头,远远超过了发射2000枚左右核弹头之需。而且,俄罗斯在潜射战略导弹方面有优势,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台风”级战略核潜艇,去年9月俄军方曾公布新型海基洲际弹道导弹“圆锤—30”首试成功的消息,并宣称这种导弹在制导、弹头变轨机动等方面都优于“白杨—M”导弹,而这次宣布削减的仅仅是陆基导弹。

  二、这次削减战略火箭部队与俄罗斯本身的战略调整和军队改革有关。俄罗斯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内,它所面临的威胁有三种:“外部军事威胁”、“内部威胁”和“跨境威胁”,其中“外部军事威胁”相对不大,“内部威胁”和“跨境威胁”则越来越突出;而“内部威胁”又常常来自于“跨境威胁”,因此未来数年内它所面临的最大威胁是“跨境威胁”,如在别国领土上装备训练的武装团伙受境外集团直接或间接支持的活动、国际恐怖主义组织的活动等等。面对这样的威胁,显然用不着传统的大规模的军队集群,而是需要精干、机动灵活的新型军队。因此俄罗斯提出了成立试验部队、深化俄军改革的一揽子计划。根据新的计划,到2008年前后俄军将由目前的120万人减至80万人左右,通过裁减进一步优化俄军的结构。突出裁减的是战略航空兵飞机,主要裁减“图-22M”远程轰炸机。削减战略火箭部队,不过是这个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从表面上看,俄罗斯的这种战略调整和军队改革是关注于“小敲小打”和就事论事,但实际上它是基于对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都不可能和美国、北约发生战争的战略判断,而改变了过去那种过于注重扩充战略核导弹数量的“硬碰硬对峙战略”,转而寻求一种更符合国情和实际需要的适度战略核威慑。俄罗斯现在所处的时代,事实上也不再具备苏联时期那种以确保“相互摧毁”来实现战略均势、对美实行全方位对抗以争夺全球霸权的历史条件。

  三、这次削减战略火箭部队也与美国战略导弹防御计划的实施和俄罗斯新型导弹的研制有关。在过去十多年中,美国加快了导弹防御体系的实战布署,俄罗斯也加强了新型可突防导弹的研制。在这种背景下,简单的比拼导弹数量已是一种过时的办法,导弹核武器的战术意义上的对决,已从“当量时代”跨到了“有效当量时代”,即不是看你有多少导弹,而是看你有多少真正能落在目标区的导弹。去年11月17日,普京总统亲自宣布说,俄罗斯正在试验一种新式核导弹,这种导弹很快就会装备俄军。他特别强调:“世界上任何一个核国家目前都没有这种导弹系统,而且未来一段时间也造不出来”。俄罗斯的其他消息也披露,这种导弹的飞行轨道呈椭圆形,可以以10倍于音速变轨飞行,忽而进入太空、忽而回到大气层,从而能够突破任何反导系统;俄罗斯有可能于2008年装备这种神秘的导弹。另据报道,除这种新导弹外,俄罗斯还在研制一种新型陆基弹道导弹,弹头重达4400公斤(是“白杨”导弹弹头的4倍),可携带10枚分弹头。此外俄罗斯还试射了机载核巡航导弹,可以在发射后攻击3000公里以外的目标,打击精度很高。显然,与这类新型导弹相比,已经超期服役的老式“SS-18”等型导弹只能属于“当量时代”的遗产了,本来就应尽快淘汰。这就像家里有了等离子电视,就不应当连黑白电视都舍不得处理、弄得每间屋里都放上一台落灰占地方一样。由此就可看到,俄罗斯这次削减战略火箭部队并不是一种退而自保的消极被动行动,而是一种吐故纳新的升级换代措施。由此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一方面俄罗斯对美国寻求保持适度战略核威慑,另一方面又在“现实遏制”军事战略的基础上,提出了“先发制人”的核打击原则。

  四、常规军力和核威慑力量是相辅相成的,离开了常规军力核威慑将被“空心化”,这和坦克必需与步兵战车配合使用的道理一样。因此,看一个国家核威慑力量的上升或下降,也要考察其常规军力与核威慑力量总体上是否均衡发展。我们注意到,由于削减了核军备方面的军费开支,俄罗斯的常规军力、反导建设、新型舰只和先进战机的研制、太空军事活动等等得到加强,部队的现代化转型在全面加快。去年有250种新武器装备部队,今年计划有300种新武器装备部队,包括飞机、直升机、装甲车、坦克、潜艇等等。去年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表示,按世界现代化军队的要求,俄军现代化的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的比重应在70%以上。

  俄军计划从2004年开始加快武器换装步伐,2008年使新装备达到30%,2010年达到35%,2015年达到40%~45%。2020年至2025年军事技术装备将全部更新。2008年将是标志性的一年,届时俄罗斯与西方的军事装备差距将会明显缩小。具体些看,去年,俄罗斯已为图-160、图-95重型轰炸机装备了12枚KH-55巡航导弹。KH-55巡航导弹长20英尺,重1.5吨,射程为3000公里。800磅重的弹头可携带子母弹。导弹使用惯性和卫星制导,距瞄准点的误差不超过一百米。据称这种导弹具有隐身功能,能够突破任何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和空防系统。

  今年,俄军将增加一个“米-24”全天候武装直升机飞行大队、一个“米-8”运输机飞行大队、两个装备有“BMP-3”型步兵战斗车的营和两个装备有“BTR-80”的装甲运兵车团。今年俄军还装备了新型坦克支援战车“BMPT”。这种被称为“终结者”的战车据称一辆的战斗力超过了2个摩步排(包括6辆BMP战车和近40名士兵)。从它采用了“T-72”主战坦克的底盘和配备有两门双联装2A42型30毫米自动炮、可装载四枚“攻击-T”或“强攻-S”超音速激光制导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等情况来看,这是一种威力很大的武器系统。此外,尽管俄罗斯一再声称反导系统没有用处,但它还是恢复了自己的反导防御系统。去年俄罗斯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试验场成功试射了一枚经过改进的反弹道导弹,可能是改进型的“SH—08小羚羊”拦截导弹。同时俄军启动了对“A—135”反导系统的全面升级改造工作,包括更新苏联时期研制的拦截导弹,预计将陆续更换数百枚已服役几十年的旧导弹;启用靠近白俄罗斯的最新式“伏尔加”雷达站,等等。在改进现有“A—135”导弹防御系统的同时,将分散在各军种的非战略性导弹防御系统,其中包括雷达部队、地空导弹部队和歼击航空兵部队等,全部纳入了统一的防御体系。仅从这些例子就可以看到,俄罗斯的确是在精心研究国际战略和积极做出相应的军事调整,工作做得很全面、很细致。

  当然,上述分析和结论是针对一种倾向性看法而说的,是一种战略和定性分析,并非否认俄罗斯削减战略火箭部队同经费捉襟见肘、不得不缩短战线有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