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削减核力量 裁撤导弹师开放核封闭城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5:01 环球时报
俄罗斯削减核力量裁撤导弹师开放核封闭城市

俄军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俄罗斯境内有这样一些城市,它们没有自己的名字,一般以几百公里以外的城市名加数字命名;在地图上,人们找不到它们的位置。这些绝密城镇是专门用来研制战略核武器的,在俄境内现有数十座。

  然而,近日从俄媒体传出一个惊人的消息:从明年开始,俄罗斯将逐步将这些“核弹城”改为普通城镇。

  核弹城,联邦政府不管了

  修改后的《俄罗斯联邦封闭行政区划法》规定,从2006年6月1日起,联邦政府将不再直接管理核工业城,这些城市将划归当地联邦主体管辖,由封闭转向开放,成为普通城镇。准备首批开放的有10座核工业城,都是苏联时期在西伯利亚和乌拉尔地区修建的。其中,阿尔扎马斯—16和车里亚宾斯克—70(现改名为斯涅任斯克)是核武器的科研设计中心;车里亚宾斯克—65(现改名为奥捷尔斯克)、克拉斯诺亚尔斯克—26、克拉斯诺亚尔斯克—45、斯维尔德洛夫斯克—44、托木斯克—7这5个城市专门提炼和生产武器级钚和浓缩铀;斯维尔德洛夫斯克—45、兹拉托乌斯特—36、奔萨—19这3座城市专门生产核弹头和相关部件。

  俄罗斯是个十分重视保密的国家,开放这些城市实属迫不得已。据俄媒体透露,由于俄罗斯基本停止了核武器的生产,这些城市的工厂这些年都处于半停产状态,科研人员和职工一连数月领不到工资。为了生计,大批科学家被迫离开这里,另谋出路。

  自1945年以来,上述封闭城市一直由苏联(俄罗斯)中央政府管辖,城市的所有开支也由联邦预算支出。这些城市的居民长期受核辐射影响,俄政府每年都要向这里提供特殊药品。尽管如此,当地居民的发病率仍然很高。据统计,仅奥捷尔斯克市“灯塔”化工联合体就有2万多名年龄在20—40岁的人死于与核辐射有关的疾病。

  反对声音很强烈

  消息传到核弹城,当地民众反应强烈。奥捷尔斯克居民认为,封闭城市在安全和保密方面有着特殊的要求。实施新法律后,谁也无法保证核设施的安全。更何况一旦失去联邦政府的补贴,这样的城市又怎能维持正常运转?

  该市“祖国”党代表阿利亚金认为,新法律将破坏60年来形成的传统,这些涉及国家高度机密和安全的城市根本没有做好开放的心理准备。一旦变成自治单位,其基础设施将遭到毁灭性的破坏,国家积累了60年的核盾牌人力资源将会大量流失,后果不堪设想。

  据俄政府人士透露,俄联邦委员会曾举行圆桌会议,专门讨论这个问题。许多与会者表示不解:为什么要出台这样一部法律?据报道,在与会代表中,只有俄财政部和经济发展部的代表支持这部法律,他们的理由是:节省经费;而且法律已经国家杜马通过,应该付诸实施。

  其实在俄罗斯,等待“开放”的封闭城市远远不止这10个。4月1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今后将陆续裁撤7个战略导弹师,一批依靠俄军导弹师生活的小城镇也面临被“解散”的命运。上世纪60年代,同样出于保密的考虑,苏军把战略导弹部队全都部署在草原或密林深处。这种封闭城市的居民多数是随军家属和退役军人。年轻的时候,他们告别大城市和亲人,来到深山老林安家落户,可没有想到,几十年后军队会抛弃他们。

  驻卡尔塔雷导弹师所在的“火车头”镇位于南乌拉尔草原,离俄哈边界不远。这里交通不便,物资匮乏。维诺戈拉多娃原来在卡尔塔雷导弹师文化宫工作,经常上舞台表演,在镇里算是个公众人物。现在该导弹师准备裁撤,她失业了,每月只能步行到卡尔塔雷镇领取失业救济金。镇里还有三个小女孩联名给普京总统写了一封信:“请您想办法,不要裁撤我们可爱的小镇!”

  俄核力量15年萎缩一多半

  开放核封闭城市和裁撤导弹师,明白无误地标志着俄罗斯核力量的萎缩。俄罗斯(苏联)是世界上惟一能与美国抗衡的核大国,其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由陆基洲际导弹、战略核潜艇和战略轰炸机组成。1990年时,苏联共拥有1398枚洲际弹道导弹、62艘战略核潜艇、162架战略轰炸机,共拥有10271颗核弹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把部署在乌克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核武器全部撤回境内,成了独联体中惟一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近年来,俄罗斯战略核武器老化速度明显加快,大批核武器退役。到2005年初,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只剩下496枚,仅相当于1990年的35.4%;战略核潜艇只剩下16艘,仅相当于1990年的25.8%;远程轰炸机只剩下78架,仅相当于1990年的48%。据统计,上述核武器运载工具大约可携带5000颗核弹头。可以说,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已经丧失了一多半。

  目前,俄罗斯最先进的洲际弹道导弹“SS—27”和最先进的战略轰炸机“图—160”,其水平在世界上也是数一数二的。俄罗斯最新型的战略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也与美国最先进的核潜艇旗鼓相当。但该舰于1996年开始建造,至今仍躺在北德文斯克的造船台上,据说今年有望下水试航。俄罗斯十年磨一“舰”,其中的原因主要还是财力不足。

  核盾牌对俄意味着什么

  关于核力量的裁减,在俄罗斯有两种观点。有人认为不必担忧,认为在实际打击能力上,1枚核弹和10枚核弹的效果是一样的,俄罗斯保持与美国“在低水平上的核均势”,更符合俄的国情和需要。根据《俄美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规定,到2012年底俄美双方将把核弹头数量裁减至1700—2200颗。因此,今后几年内,俄罗斯战略核力量仍将呈下降趋势。俄战略火箭部队发言人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也表示,战略火箭部队的发展计划考虑了影响俄战略遏制能力的各种可能威胁,有能力及时对这些威胁做出反应。但也有人对俄战略核力量的现状和发展前景表示担忧。不久前,俄新社记者贡达罗夫在《俄罗斯军事评论》上发表文章说,有一次,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在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称,俄罗斯人必须抛弃过去的帝国思维,俄罗斯已不再是世界大国,而是“非洲的上沃尔特”。贡达罗夫认为,如果俄罗斯不再拥有洲际导弹,真有可能成为上沃尔特。2005年虽然俄政府用于国防订货的费用达到1870亿卢布,并且其中大部分将购买核武器,但这远远不能解决问题。

  事实上,长期以来,在常规兵力无法与北约抗衡的情况下,俄罗斯在保障国家安全方面一直倚重战略核力量。1993年通过的《俄罗斯联邦军事学说基本原则》明确将核武器视为遏制外来侵略的政治手段,并放弃了苏联于1982年做出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叶利钦曾多次强调,俄罗斯作为大国的威望在很大程度上是以俄军拥有核武器为基础的,战略核力量是俄军的基础。2004年11月17日普京表示,无论如何不能削弱核盾牌实力,否则国家将面临比恐怖主义更可怕的威胁。原国防部第一副部长科科申则说得更直接:战略导弹部队是最廉价的一种武装力量,它能执行60%—100%的战略任务,而所需经费仅占国防预算的5%—6%。

  俄联邦技术物理国家研究所核研究中心主任穆拉什金说:国家的核盾牌是什么?它不单单是安装在发射井中的导弹,还有那些60多年来聚集在封闭城市里的价值连城的核科学家。如果说苏联发展核武器使人类避免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话,那么,维持这些系统就是今日俄罗斯维护国家主权的惟一有效途径。 本报特约记者 顾小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