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情报称俄罗斯核设施放射性原料被盗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2: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4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向国会呈递的研究报告称,俄罗斯的核设施“发生了”放射性物质遭盗窃的事件,并指俄罗斯的原子能发电站仍面对恐怖攻击的威胁。

  法新社在22日拿到了这份尚未公开的非保密性文件。美国总统布什在今天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时,预计将会讨论防止核扩散的课题,以及莫斯科核库存的安全问题。

  俄罗斯官员过去再三否认,恐怖组织可轻易取得俄罗斯的核武器,或用来制造核武的原料。但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的报告却对俄罗斯的保证提出质疑。

  报告称:“我们认定发生了没有被发现的走私活动,我们对过去13年可能被转移或遭窃取的原料数量感到关注。”

  据估计,俄罗斯的核库存目前包括约4000个可装在导弹、潜水艇和战略轰炸机的弹头。但美国官员透露,莫斯科也贮藏了数以千计的非战略核弹头,以及生产及研究核燃料的设施。

  报告称,过去几年曾发生俄罗斯的研究机构与制造厂用来制造武器的数毫克核燃料失窃的事件。

  报告强调,美国的情报机构对作战用途武器的安全措施仍具信心,“但我们仍然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内部非法行动或恐怖攻击感到关注”。

  据透露,一些恐怖嫌犯已对俄罗斯的核库存虎视眈眈。报告指出,在2002年,俄罗斯国防部的情报员两次侦破了恐怖分子侦察核武器储藏库的阴谋。

  此外,俄罗斯的情报员在莫斯科的多个主要火车站发现两个与车臣叛军有关的组织成员的行踪。据了解,这些恐怖分子正设法搜集有关一列用来运载核武器火车的情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