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核武器老化严重 俄罗斯忍痛裁掉两个导弹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8:27 环球时报

到2010年将保留313枚陆基洲际导弹和10个导弹师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根据俄国防部长的命令,从4月1日起俄军开始撤销驻车里雅宾斯克州卡尔塔雷和科斯特罗马州境内的两个战略导弹师。这是继去年大幅度削减战略火箭兵后,俄因核武器老化而采取的重大举措。

  为何要撤销这两个导弹师

  驻科斯特罗马州的第10导弹师装备SS-24洲际弹道导弹。该型导弹可携带10颗核弹头,安装在特制车厢内,可在铁路上发射。上世纪90年代初,俄有3个导弹师装备SS-24型导弹。2002年,俄撤销了其中的两个导弹师。随着第10导弹师的撤销,俄军没有了铁路机动发射的战略导弹。驻卡尔塔雷第59导弹师装备SS-18洲际弹道导弹。这种导弹可携带10颗核弹头,采用发射井式发射方式,是美国最害怕的俄核武器之一。

  对于俄罗斯来说,撤销上述导弹师实属无奈之举。两个师所装备的SS-18和SS-24导弹都是苏联时期在乌克兰生产的,分别于上世纪80年代装备部队。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的南方机器制造厂和巴甫洛格勒机械制造厂已停止生产上述导弹。按照设计要求,SS-24导弹的最长服役期为15年,SS-18导弹的最长服役期为10年左右。近年来,俄已对上述型号的导弹进行了“延寿”。由于难以购买相关零部件,加之这些导弹已进入危险的“老龄化”阶段,因此,俄军只好忍痛销毁这些导弹。今年初,俄军已拆除了SS-18、SS-24导弹上的核弹头,并将其交俄国防部第12总局核武器库保管。从4月份起,SS-24、SS-18导弹将送往指定工厂销毁。

  15个导弹师都配什么导弹

  据俄媒体透露,截止到2005年初,俄战略火箭兵共编有3个导弹集团军、15个战略导弹师,共拥有SS-18、19、24、25、27型洲际弹道导弹496枚。其中,井式发射的SS-18洲际导弹86枚、井式发射的SS-19洲际导弹100枚、井式发射的SS-27(“白杨-M”)导弹40枚、公路机动发射的SS-25(即“白杨”)洲际导弹270枚。

  第27导弹集团军下辖5个师,其中第7导弹师,装备SS-25导弹。据报道,2004年11月普京总统所宣称的“神秘核弹”———公路机动型SS-27导弹可能首先装备该师。第28导弹师装备SS-19导弹。第10导弹师装备12枚SS-24铁路机动发射导弹。第54导弹师装备SS-25导弹。第60导弹师装备SS-19导弹70枚、SS-27(“白杨-M”)导弹40枚。这个师是战略火箭兵中威力最大的导弹师。目前,该师有4个团装备最新研制的SS-27导弹,今年将装备第5个团。据俄方透露,光这一个师装备的导弹就比英国或法国所拥有的全部战略导弹还多。

  第31导弹集团军下辖5个师,其中第8导弹师装备SS-25导弹;第13导弹师装备SS-18导弹,去年底俄曾在该师导弹发射阵地上发射卫星。据说,俄罗斯准备在该师基础上建立微型航天发射场;第14导弹师和第42导弹师装备SS-25导弹;第59导弹师装备SS-18导弹。

  第33导弹集团军下辖5个师,其中第62导弹师装备SS-18导弹,第51导弹师装备SS-25导弹,第39导弹师装备SS-25导弹,第35导弹师装备SS-19导弹,第23导弹师装备SS-25导弹。

  未来还将撤销5个导弹师

  据报告,今后几年俄还将继续裁减战略导弹的数量,预计2010年俄战略火箭兵将保留313枚陆基洲际导弹,包括154枚发射井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和159个公路机动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

  俄罗斯战略核力量由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空基巡航导弹和海基潜射导弹组成。除陆基洲际导弹外,俄罗斯还拥有16艘战略核潜艇和78架图—160、图—95MS战略轰炸机。2002年5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布什在莫斯科签署了《俄美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其中规定2012年底前双方拥有的核弹头分别减至1700-2200颗。为实现这一目标,在未来几年内,俄罗斯还将裁减战略导弹师的数量。到2010年,俄战略火箭兵将保留第27导弹集团军和第33导弹集团军,下辖10个导弹师。▲ 本报特约记者 韩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