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俄新型核导弹将能破解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8:51 新闻晨报

  俄核武库究竟有什么

  俄罗斯总统普京最近宣布,俄罗斯正在研制一种其它国家没有的新型核导弹。这一消息引起世界各国高度关注。俄罗斯目前的核力量究竟有多大?莫斯科为什么要继续进行核弹的研发?6日出版的《洛杉矶时报》援引军事专家和智囊人士的分析进行了报道。

  实力惊人“俄能将美摧毁好几次”

  根据美国核问题权威杂志《原子科学家公报》最新公布的数据,俄罗斯目前有大约7800枚可以使用的核弹头,其中包括4400枚战略核弹头和3400枚战术核武器。此外,在俄罗斯的核武库中还有大约9000枚核弹头已经退出服役或者等待拆卸。

  与此同时,美国拥有的现役战略核弹头的数量比俄罗斯要多出三分之一,但是库存弹头的数量却不多。

  美国军事专家根据电脑模拟进行推算,俄罗斯可以通过陆地潜艇发射的战略核弹头的总爆破当量相当于12万枚当年在日本广岛爆炸的原子弹。而如果一枚类似在广岛爆炸的原子弹投掷在洛杉矶市中心,那么将造成15万人当场死亡,10万人因为受到严重的辐射陆续死去,此外还有80万人因为受到高强度的辐射出现不同症状的健康问题。

  所以,《洛杉矶时报》记者戴维·霍利感慨地说,尽管现在世界上只有美国一个超级大国,但是俄罗斯仍然有实力将美国摧毁好几次。

  俄罗斯从1997年开始部署“白杨-M”型洲际导弹,目前俄罗斯已经至少部署了36枚这样的洲际导弹,而且新型机动版本的“白杨-M”型导弹也在最后的测试阶段。专家预计,到2015年,这种威力巨大、能够破解导弹防御系统的强大武器将成为俄罗斯陆基核弹的主力。

  技术先进“美国家导弹系统抵挡不了俄导弹”

  除了在核弹头的数量上继续保持强大的威慑力,俄罗斯还在新型核导弹的研究上继续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资金,确保能拥有先进的导弹系统,可以破解美国耗费巨资打造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的国防开支锐减,但是在有限的资金中,核武器的研发和生产部门受到的照顾显然最多。

  “核研究部门获得的资金占当时俄罗斯军方用于军事研究和开发资金总额的80%左右,这些资金被认为是必须保证的。”已经退休的俄罗斯军方高级官员伊万·萨弗兰楚克说。

  根据俄罗斯官方公布的数据,在2005年财政预算中,有3亿美元直接拨给核武器部门,在其余的28亿美元军事科研预算中,相当一部分也将用于核武器的研发。

  充足的资金和强大的技术使俄罗斯的核弹研究不断取得突破。俄新型机动版本的“白杨-M”型导弹正处在最后的测试阶段。

  在研制用新型核潜艇发射的核导弹方面,俄罗斯也已经取得突破。目前俄罗斯正在进行核潜艇的更新换代,第一艘最新型的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将在2006年开始服役,另外3艘新型核潜艇也将在2012年前投入使用。今年9月,为这些新型核潜艇配备的“BULAVA-30”型洲际导弹试射成功。和“白杨-M”型导弹一样,这种导弹的发射和推进系统都得到了改善,完全能够突破导弹防御系统的封锁。

  对于俄罗斯在核弹技术方面的强大实力,美国军方人士显然非常清楚。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防部高官告诉《洛杉矶时报》记者:“如果认为国家导弹系统能够抵御来自俄罗斯的导弹,那样的想法就实在太愚蠢了。”(新闻晨报/冯俊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