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参联会主席易人 “完美佩斯”接替“反恐将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 00:44 解放日报
美参联会主席易人“完美佩斯”接替“反恐将军”

海军陆战队上将彼得·佩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纽约10月1日电(驻美记者 敖军)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空军上将理查德·迈尔斯30日退休,现任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海军陆战队上将彼得·佩斯接替迈尔斯,成为美国总统、国防部长的最高军事顾问。

  美国总统布什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当天在华盛顿附近的迈尔堡军事基地主持了迈尔斯的退休典礼和佩斯的就职仪式。布什发表讲话说,迈尔斯是在2001年“9·11”事件后不
久上任的。在任期间,他帮助制定了美国的军事反恐战略,参与领导了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并为美军向轻型化转变作出了贡献。

  “反恐将军”迈尔斯

  今年63岁的迈尔斯出生在密苏里州堪萨斯城一个没有任何军方背景的家庭。1965年从堪萨斯大学毕业后,迈尔斯加入美国空军。

  当时的迈尔斯只想在军队服役几年后退伍,跟着父亲从商,但“在部队里,却一直被提拔、进修”。此后,迈尔斯先后升任美国驻日本军队司令、航天司令部司令和北美防空司令部司令。2000年3月起任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

  2001年8月,布什总统提名迈尔斯担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接替退役的谢尔顿将军。“9·11”那天,迈尔斯正在华盛顿同佐治亚州参议员讨论提名听证会的准备事宜,这时,第一架飞机撞上纽约世贸大厦。迈尔斯接报后立即乘车返回五角大楼,路上传来消息——五角大楼被炸。在浓烟和残片碎瓦中,迈尔斯冲进自己的办公室,启动军方紧急事务应急预案。10月1日,迈尔斯宣誓就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这项职位的空军将领。一个星期后,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

  由于迈尔斯的个人经历,他极力主张美国发展太空武器,并把战略重心从欧洲转向亚太地区。

  “完美佩斯”难有作为

  9月30日,迈尔斯主持了他的继任者——彼得·佩斯上将的就职典礼。

  从2001年9月担任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后,佩斯协助迈尔斯制定了五角大楼的全球反恐战略。佩斯为人低调,几乎很少公开露面,外界很难找到他详细的个人资料,只知道他出生在纽约的布鲁克林,在新泽西州长大。

  在五角大楼里,59岁的佩斯有一个外号叫“完美佩斯”,作为美国首位海军陆战队出身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他历任海军陆战队大学校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作战局局长和美国南方司令部司令,负责美军在拉美地区的军事行动。佩斯参加过越战,曾在韩国和索马里服役。

  佩斯当天在宣誓就职后表示,面对恐怖主义威胁,240万美国军人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分析人士认为,佩斯就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后将维持美国现有的军事战略,但由于

伊拉克战争久拖不决和五角大楼经费严重短缺,佩斯将很难有所作为。

  资料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以下简称参联会)创设于1942年2月。1947年,美国国会通过《国家安全法》,正式规定参联会为美军常设机构,其主要职能是制定国家军事战略。参联会与陆军部、海军部和空军部同属美国国防部办事机构,是国防部最重要的一个机构,接受总统和国防部长的双重领导。

  由于美国总统和国防部长均属于文职官员,参联会主席成为美国武装力量的最高军事长官。但在制度上,文官牢牢地控制着美国的军事力量。因此,参联会主席只是总统、国防部长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首席军事顾问,真正统帅全军的仍是总统。参联会主席要在国防部长领导下负责向作战指挥官下达总统和国防部长的战略和作战行动命令,其本身无权指挥军队。参联会主席由总统从陆、海、空三军高级将领中任命,任期两年,除战时外,只能连任一次。(

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