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防卫警备计划假想中国进攻钓鱼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11:10 环球时报
日本防卫警备计划假想中国进攻钓鱼岛(组图)

9月26日《朝日新闻》的头版。孙东民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防卫警备计划假想中国进攻钓鱼岛(组图)

日本陆上自卫队士兵


日航空自卫队F-15J制空重型战斗机


日本“大隅”号坦克登陆舰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本报特约记者 高洪

  日本《朝日新闻》9月26日在头版头条报道了日本自卫队制定的“防卫警备计划”。该计划主观臆测中国的军事动向,首次提出在中国“对日本发起各种可能的攻击时”,日本自卫队将具体采取的防卫部署。就在同一天,首相小泉纯一郎发表新政府施政演说,表示要和中国发展“面向未来的友好关系”。人们注意到,日本政府近来在对华及对周边关系上发出
了复杂的信息,其动向耐人寻味。

  假想中国进攻钓鱼岛

  据《朝日新闻》报道,“防卫警备计划”对于来自中国的攻击,进行了以下几点假设:

  第一,假设“日中关系恶化或者是钓鱼岛周围的资源问题激化时,中国军队向该岛发起进攻”,这时日本军队将首先从九州向冲绳本岛或者是石垣岛等“先岛诸岛(冲绳县南西部诸岛的总称)”移动。待获得登陆许可,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发起反击之后,再由陆上自卫队发起扫荡夺回被占领的岛屿。

  第二,假设“台湾宣布‘独立’等情况下引起台海局势紧张,日本对前来干预的美军进行支援时,中国军队对日本的美军基地以及自卫队设施进行攻击”,日本将在先岛诸岛周围事先布置好一些基础部队,再视具体情况增派九州或者是四国的部队。

  第三,假设“中国方面派遣一个旅规模的军队在某个远离陆地的海岛登陆,还有中国对日本发起弹道导弹或者是飞机攻击”,在这些情况下,日本都需要依靠美军来完成反击。

  第四,假设“中国向日本的都市地区派遣大约两个营的游击军或者是特殊部队并发起攻击”,日本将考虑从北海道调遣部队或派遣特殊转战群。

  除以上四点外,“防卫警备计划”还强调,日本受到攻击时,无论发生任何情况,日本军队都需与美军或者是与来自美国本土的后援部队共同进行反击。

  计划书还列举了日本“遭俄罗斯或朝鲜侵略时”的应对措施,并分析称,朝鲜有对日本发起攻击的可能。中国对日本发生攻击的可能性“小”,俄罗斯对日本发起攻击的可能性则“极小”。对此,《朝日新闻》评论称:“从中可以看出,日本的防卫构想已经从原来防止俄罗斯进攻的‘重视北方’发生了一定的转变。”

  中美关系让日本焦虑

  上述计划由陆上自卫队“幕僚监部”制定,级别为“极密”,是《朝日新闻》独家披露的。在小泉刚刚连任首相,其内外政策受到各界密切关注之时,媒体放出这样的空气实在耐人寻味。有东京市民担忧地对记者表示,这一防卫计划将成为导致日中关系恶化的新火种。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日本政府动作频繁,不仅制定详细的“防卫警备计划”,加强了对周边国家的警戒,还继续积极为向海外派兵进行法律上的调整,自卫队进行以邻国为假想敌的“沙盘演练”,军方甚至新设了海外情报搜集部队。今年以来日本的电视台开始播放一个过去不曾见过的政府广告,内容就是强调现被俄罗斯实际控制的“北方四岛”是日本的领土。

  为什么在地区局势不断缓和的今天,日本却频频制定针对邻国的军事计划?专家认为,这首先反映了日本在面对变化了的形势时,心理上出现一种焦虑。冷战时期日本的安全来自美国的保护,随着中美双方共同利益的加深和扩大,日本认为自己在与中国的双边关系中正在丧失美国这一靠山的安全支撑。于是,日本战略派政治家和自卫队将校,在世界大国关系进一步缓和、稳定的良好趋势中,宣扬美国不会为日本在东亚打仗,日本应加强“自己保卫自己”的能力。事实上,中国无意与日本搞军事对抗,日本感受的所谓“安全威胁”完全是子虚乌有。另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在周边树起一个个新的假想敌,正是日本走向军事大国道路的借口和需要。

  一边伸橄榄枝,一边激化东海之争

  与充满敌意的防华安全计划相比,小泉纯一郎当天所做的新政府施政演说要温和得多。其中不但有意避开了敏感的“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还进一步向邻国示好,明确宣布“日本将与中国和韩国加强广泛领域的合作,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建立面向未来的友好关系”。

  可以说,在对华政策和与周边关系方面,日本政府正在发出相互矛盾的信号。但人们发现,小泉政府对邻国友好的姿态往往停留在口头上,而对邻国的防范和猜疑却不断地落实在具体行动中。

  这几天,有关中日在东海地区的资源争议受到了日本媒体的重点关注。9月22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明确表示:“首先中国方面应该停止开采。作为与中国的对抗措施,政府委托帝国石油进行的开发正在进行当中。”所谓“政府委托开发”,意味着日本企业开发东海争议油气田的资金和军事保护都有了保证。更有甚者,据共同社27日报道,中川昭一在当天的内阁会议后透露,对于中国正在开发的东海“天外天”油气田,日本政府已为其冠上了一个日本名,为“樫”(意为:橡树)。此番给油气田冠上日本名的做法,意在明确主张日本在一系列油气田问题上的“主权”。

  日本政府不惜冒着扩大东海危机的风险,用政府介入的方式争夺资源。看来小泉关于“与中国和韩国加强广泛领域的合作”的口头承诺,一旦到了实际中,就要让位于强硬的外交路线。这种搞实力对抗的做法在处理两国关系上是消极和有害的,既然小泉自己也讲“东海应成为合作之海与和平之海”,就应当回到平等协商的谈判桌上来。否则“面向未来的友好关系”就成了空头支票。

  透过矛盾看日本外交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政府的外交历来存在两重性。无论是“脱亚———入亚”的双重选择,还是“日美同盟为基轴———联合国舞台为中心”的两轮战略,以至于今天或倚重美国或强调国际协调的摇摆,无一不是日本领导人在利益与环境的夹缝中施展外交技巧的表现。具体到同中国的关系,可以说,缓和与对抗是一个铜板的两面,假如过度执著于非此即彼的真伪判别,这就如同缠绕在一个“斑马是黑马夹杂着白色斑纹,还是白马夹杂着黑色斑纹”的逻辑悖论的诘问之中。其实答案很简单———斑马毛色由黑白相间的斑纹组成,故名“斑马”;而小泉政府由经济发展与政治需要的双重任务驱动,其动作和招式也就变得“零乱”。

  专家认为,应当肯定小泉政府的邻国外交策略调整有其积极意义———主张“广泛合作”和“面向未来的友好关系”总比宣扬对抗要好得多。这代表小泉政府已经充分意识到日中两国在经济发展上互利双赢的必要性和政治安全关系上求同存异的紧迫性。但同时应看到,小泉政府似乎从来就没有清晰的对华战略。事实上,它的对华战略及对周边的政策都是从属于其国家战略的。从总体上讲,在今天,走向政治大国与军事强国,争取21世纪中的主导权就是日本的国家战略。而在此过程中与周边国家的正当权益发生冲突的时候,是否还能维持与邻友好的承诺,就成为考验小泉政府的关节点。人们真心期待日本的政治家能够稳妥、慎重地处理好对华关系,因为只有稳定、良好的

中日关系才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和地区的稳定繁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