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军举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装甲师实兵对抗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21:14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9月27日电(陈辉、张坤平、李宣良)27日在北京军区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举行的“北剑—2005”军事演习,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装甲师实兵对抗演习,充分展现了中国军队装甲兵在现代战争中的整体突击能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战争后期,就建立坦克师,在解放战争和朝鲜战争中装甲兵分散配属步兵作战,投入战场的最大建制是坦克连,当时的坦克师不具备独立作战和整体突
击能力。在建国后的历次军事演习中,也从未进行过装甲师规模的实兵对抗。

  记者在演习现场看到,经过长途机动的坦克、装甲车、步战车、自行火炮、加榴炮、榴弹炮和高射炮,整齐地排列在演习地域。据了解,参加对抗演习的总兵力达上万人,参演坦克、装甲车、各种火炮数百台,轮式车辆上千辆。

  演习的课题为“‘蓝军’加强装甲师和空降兵机动进攻战斗与‘红军’加强装甲师机动反击战斗”。对抗进程分为三个阶段:“红军”纵深攻击、机动制敌与“蓝军”前出展开、合力反击;“红军”综合打击、联合攻坚与“蓝军”阻反结合、机动抗击;“蓝军”快速隐蔽空降、适时合力反击围割与“红军”快速实施反空降、有效组织破敌。

  演习开始后,在方圆上千平方公里的演习地域,马达轰鸣、硝烟弥漫。双方装甲师编程内的坦克兵、装甲步兵、炮兵、高射炮兵,相互依存,伴随机动,保证了坦克的战场生存能力。

  “红军”的坦克、步战车、装甲车率先向“蓝军”防御地带实施大纵深突破,整个演习见不到徒步步兵。数不清的坦克、步战车、装甲车实施一浪接一浪的连续突击,宽大正面的多路、多波次的进攻队形,形成了强大的突击力,对“蓝军”防线形成了巨大威胁。

  “蓝军”装甲师的反击犹如排山倒海,把现代化战争坦克进攻的战役密度和进攻厚度呈现得触目惊心。立体反击,多路围歼,迟滞了“红军”的进攻,双方装甲部队在草原上短兵相接,交织在一起,打得难解难分,先进的激光模拟对抗系统,公正裁决着双方坦克的“生死”。

  从把坦克依附于步兵分散使用,到把坦克集中使用,独立作战,最大限度发挥坦克的机动和整体突击能力,在坦克史上是一个飞跃。装甲师对抗演习表明,装甲兵已成为中国陆军的主要突击力量,它使中国军队的作战样式和战法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